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十周年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是农村税费改革的一项制度创新,其核心内容是建立“财政奖补引导、村级自筹投入、社会捐资支持”的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多元投入机制。自2010年开展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以来,杭州市坚持“农民自愿、量力而行、民主决策、筹补结合、讲求实效、规范管理、逐步推进”的工作原则,通过宣传发动、政策辅导、规范管理、加强监督等一系列举措,有力地推进了农村公益性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的顺利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十年间,全市共申报并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4508个,受益人口累计达589万人次,项目总投资40.84亿元,其中省级以上财政奖补资金12.8亿元,地方财政奖补资金12.88亿元,村民筹资酬劳、村集体经济投入、社会力量捐助15.15亿元。其中全市积极争取省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助推美丽乡村建设资金3.33亿元,涉及113个行政村,项目总投资9.01亿元。

十年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坚持惠民为先,助推乡村振兴。与乡村建设热点相结合,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农民普遍受益为目标,优先解决村民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的公益事业建设。

十年来,通过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把有限的资金用于村民最迫切、最急需的项目上,有效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以财政奖补机制为平台,探索整合有关涉农专项资金,集中力量解决农民急盼解决、直接受益的村级公益事业。

十年来,通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项目的实施,对村级项目的民主决策、公示公开、档案管理、制度建设起到了较好示范作用。进一步增强了农民的集体意识和村民自治意识和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为基层民主治理建设提供了较好的展示平台。

十年来,通过项目实施和提升,全市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明显改善,村容村貌得到了进一步美化,村民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得到了显著提高,获得了村民群众和基层干部的普遍赞誉,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带动了乡村旅游业发展,实现了美丽乡村与美丽经济协同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