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百名党员读原著》⑪

发布日期: 2023-06-02 19:46 信息来源:杭州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1.jpg

系列报道⑪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工作

摆在尤为重要的突出位置,

并作出专章部署,

为新时代教育工作和科技创新工作

指明了前进方向,

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了

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今天开始由市财政局第六党支部

朗读这一战略的重要发言。

第六党支部 

朗读者:马斌

中国将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扩大投入,努力发展全民教育、终身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努力让十三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

在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一周年纪念活动上发表的视频贺词(2013年9月25日),《人民日报》2013年9月27日

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

《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2014年9月9日),人民出版社单行本,第2页

朗读者:毕轶群

面向未来,可以说,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是最难掌控但必须面对的不确定性因素之一,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就像体育比赛换到了一个新场地,如果我们还留在原来的场地,那就跟不上趟了。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敏锐把握世界科技创新发展趋势,紧紧抓住和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不能等待、不能观望、不能懈怠。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3年9月30日)

朗读者:俞丽瑛

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凡是不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论党的青年工作》,中央文献出版社2022年版,第178页

朗读者:周志焕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首先要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全球科技竞争日趋激烈,大国科技竞争已上升为国家行为,我们必须加强体系化竞争力量。要坚持战略性需求导向,确定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我国科技人员和机构众多,但长期存在分散、重复、低效等老毛病,要进行优化组合,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20年12月16日)

朗读者:钟晓君

推进科技创新,必须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现在,科技成果转化不顺不畅问题突出,一个重要症结是科研成果封闭自我循环比较严重,必须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消除科技创新中的“孤岛现象”。要注重突破制约产学研用有机结合的体制机制障碍,突出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人财物各种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使创新成果更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2015年3月5日)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

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

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

明确了科教兴国战略

在新时代的科学内涵和使命任务。

踏上新征程,

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再出发,

这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