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区县市|桐庐财政:助力以茶为序,谱写乡村共富曲

发布日期: 2023-06-01 14:42 信息来源:浙江财政 浏览次数:

近年来,桐庐县财政局大力支持茶产业发展,推出多项政策,保障专项资金投入,以茶产业为撬点助力乡村共富。目前,桐庐县共有茶叶种植面积4347公顷,年产茶叶总量5600吨,全产业链总产值达12.2亿元,拥有雪水云绿、天尊贡芽、芦茨红等名优茶品牌。

以资助产 支持茶园建设

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撬动作用,每年将农业产业财政扶持资金的40%用于持续完善茶园基础设施。从良种引进、连片流转到标准化茶园建设等,对桐庐茶产业进行全链条扶持。对引进龙井43等茶树良种、种植连片面积在30亩以上的新茶园,分别给予每亩2500元的一次性补助;当年连片流转30亩以上、流转承包期10年以上、并进行改造复壮的茶园,给予每亩1500元的一次性补助。鼓励集中连片200亩以上的茶园进行标准茶园建设,对通过验收的规模200—500亩和500亩以上的基地,分别给予15万元、3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1.jpg

以投促收 助推茶农致富

大力推动县域茶厂提升建设,对以本县青叶为主要原料、当年新购置龙井茶初制加工设备总投资额在10万元以上的企业,按实际投资额的50%给予一次性补助,单个企业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50万元。支持茶产业“三品一标”认证,对绿色食品新认证主体,每个最高补助5万元;绿色食品续展主体,每个最高补助3万元;对农产品进行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并符合补助条件的,给予最高不超过6000元的补助。安排财政资金100万元,支持建设桐庐雪水云绿茶精品绿色农产品基地,助力20家规模化企业完成绿色认证,绿色食品监测面积达到7539.4亩,茶叶产值能年增收800万元以上,茶农增收2000万元以上,有效带动项目区1000余户农民共同致富。

2.jpg

以旅兴茶 探索融合发展

结合桐庐当地旅游资源,安排财政资金500万元用于桐庐县云端数字化龙井茶三产融合基建项目,立足茶园—生产加工—新零售—休闲体验一体化,实现茶产业的三产有机融合。2022年,安排微茶庄园项目补助资金380万元,建设茶精灵家族体验馆、茶主题走道、茶庄园露营区等,推广“公司+庄园+农户”的发展模式,开发四季蔬果采摘游、茶文化休闲游、茶产业体验游项目等,探索建设集生产、加工、游、购、娱、养为一体的现代茶业生态园,促进茶产业融合发展。

3.jpg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