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办一事 献一策”④ | 余杭财政:打造“浙里公益仓”,助力共同富裕;临平财政:主动靠前服务,助企纾困“零距离

发布日期: 2023-01-04 16:46 信息来源:杭州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财政法治建设,杭州市财政局开展“办一事 献一策”活动,号召全市财政系统法治干部、公职律师坚持“财为政服务、法为财保障”工作理念,立足法治工作实践,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办一事 献一策”系列成果展示》专栏将陆续带来全市财政系统“办好一事”“献出一策”法治工作成果,为杭州市财政法治建设增彩添力。

1.jpg

余杭财政

办一事

“浙里公益仓”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浙里公益仓”是省财政厅在余杭区的试点项目,余杭区财政局发挥自身优势,联合公职律师起草《杭州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管理办法》,优化公益仓管理工作流程。

一是依法提升资产使用效益,促进节约集约。将行政事业单位实际使用中周转率不高的闲置资产、报废淘汰资产中尚有使用价值的资产纳入“公益仓”,统筹用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

二是依法护航慈善前后端口,优化资源配置。依托大数据平台广泛收集与提取求助者信息,形成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需求与供给清单,提高第三次分配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如通过财政资金收回农家类开办设备,根据大数据调配机制将物资捐赠给余杭区鸬鸟镇159户贫困户。

三是依法整合统筹各方力量,拓展公益功能。充分发挥国有力量,带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公益事业。目前已有12家爱心企业积极参与捐赠,筹得善款94.65万元,帮助困难家庭874户,有效引导社会形成慈善氛围。

2.png

献一策

做好公平竞争审查,推动政策实施

协助管理提交公平竞争相关文件,做好审查工作,并给予法律意见参考。推动公平竞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实施,培育和弘扬公平竞争文化,营造利于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促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临平财政

办一事

主动靠前服务 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临平区财政局主动靠前,深入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开展常态化精准服务,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促进区内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财税政策“能出尽出”。运用法治思维对区内涉企纾困政策、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等进行研判,分析其中风险点并提出解决办法,助力区内相关惠企政策顺利出台。加强政策研究谋划,结合省市政策,会同相关部门出台区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50条政策,其中涉及财政29条,新增惠企扶持政策资金1.9亿元。

二是纾困政策“早兑快兑”。不断提升惠企服务水平,重塑政策兑现流程,简化审核环节,财政兑现时间缩短80%。积极做好接口开发和测试,打通区企服中心与财政支付系统壁垒,实现企服平台政策资金闭环支付,提高支付效率。

三是融资工具“快转快达”。着力降低中小企业转贷风险和成本,设立总规模2亿元应急周转基金,与区内15家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出台政策指导意见,加大政策性担保支持力度。

3.jpg

献一策

互帮互助  提升依法行政和业务能力

各科室积极沟通协作、互帮互助,同步开展依法行政普法宣传,交流相关法律问题,共同提升财政业务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