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临安财政:小核桃闯出共富大产业

发布日期: 2022-09-09 16:45 信息来源:杭州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白露到,竹竿摇,小小核桃满地跑”。浙江省优势特色干果山核桃主要产于杭州市临安区,临安山核桃面积、产量、加工、效益4个指标均位居全国第一,是全国唯一的“中国山核桃之都”,是临安西部山区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近年来,临安区抢抓省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建设契机,聚焦数字赋能、生态治理和机制创新,全力打造“一心一区一带”山核桃产业发展功能布局,切实推动山核桃产业规模化、数字化、生态化和品牌化发展,交出了一份“共同富裕”的“财政答卷”。




聚焦财力保障

培育项目管理高效新动能


临安立足“财”字,确保政策落实高效,资金保障到位,实现政策、资金两方面“硬核支农”。

一方面,推进资金统筹整合。按照“集中财力办大事”理念,以山核桃产业为平台,2020年区财政局统筹整合各级财政涉农资金2.4亿元,并撬动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分别投入2.2亿元和1.2亿元投入山核桃产业发展,为山核桃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另一方面,强化融资保障力度。为满足乡村经营主体、村集体和农户资金需求,区财政局牵头推出“共富贷”项目,依托财金协同数字化改革试点,构建财政金融支农体系,为农业主体提供融资担保、支农政策查询、支农补贴查看、支农项目及补贴申请申报等线上服务,解决乡村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和融资烦问题。




聚焦数字赋能

推进山核桃全产业链数字化管理


临安做深“数”字,围绕“哪里合适种”、“如何种得好”、“如何加工好产品”、“如何卖得好”等核心问题,投资983万元支持打造“山核桃产业大脑”,并投资1100万元,建成山核桃数智基地42个,为山核桃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提供全面的科技支撑。生长治理数字化。配合卫星遥感技术,建立林地生态适宜性和灾害评价模型,为林农的生产生活提供安全保障。依托病虫害AI识别应用,实现“及早发现、数字预警、联动处理”的病虫害防治闭环,提高防治效率。生产营销数字化。通过浙食链、浙农码等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测山核桃原料和加工品质。同时,利用电商大数据和消费者画像数据,更加直观地掌握各地销量情况,地区口味偏好等信息,帮助企业实现精准营销、精准加工。生活服务数字化。开发“我要流转林地、我要加工”等8项山核桃全产业链接“我要”系列功能,为林农提供山核桃全产业链服务。此外,基于地理时空大数据和遥感算法模型,为山核桃林地提供动态的山核桃数字证书,为林农贷款提供授信。现已对1万多户农户追加授信,授贷金额2582万元。平台自2021年4月上线以来,打通了临安数字乡村云平台、食品监管云平台、投入品监管平台,归集山核桃全产业链数据1500万条,实现示范基地气象、土壤、虫情实时监测;实现33家种植大户、262家合作社、250家加工厂、80家协会企业和763家干果销售企业的数据互联互通,创造了数字赋能产业升级的新模式。




聚焦生态治理

推进山核桃产业绿色发展


临安围绕“绿”字,坚持走绿色发展、生态富民之路,牢牢遵循产业科学发展规律,紧扣“减量提质促进生态化可持续发展”原则,持之以恒地推动山核桃产业绿色发展。“八个一律”擦亮底色。围绕山核桃林下一律禁用除草剂、侵占林地一律予以清退等八个方面开展专项治理。依托农药智慧监管线上平台,立案查处除草剂类案件11起,查办违规人员21个,查扣“除草剂”107公斤。生态治理点亮成色。引导山核桃林相改造,深化近自然经营方式,大力推广山核桃张网采收。三年来,共投资1.03亿元建成“山核桃+珍贵彩色树种”等多种混交模式示范基地30个、3140亩,建成“退果还林”造林示范点20个、6499亩,建设土壤改良及测土配方施肥示范基地40个、5807亩,新增张网采收面积4.7万余亩,张网采收地区的伤亡人数降低30%。规模流转提亮特色。针对产业存在的问题,临安区财政制定专项补助政策,安排资金648万元,引导多种经营主体参与山核桃流转,因地制宜推行“规模化经营、全程化托管、专业化服务”的统一生产经营模式。如:浙江森归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岛石镇大山川村流转山核桃林4408亩,每年支付村集体流转款574万和用工费用200余万元,带领山核桃产区农户、村社奔向共同富裕。




聚焦机制创新

推进山核桃产业融合发展


临安做好“融”字,实施龙头企业带动、统一脱蒲、专项整治等一揽子创新措施,强化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山核桃品质和美誉度,走出品质化、品牌化、规模化的发展之路。积极探索公私合作新路径。发挥财政牵头作用,区财政局协调规资局落实土地43亩,整合资金3300万元,成功招引省级龙头企业—姚生记落户临安,引入区属国有公司-新锦公司投资2.17亿元与姚生记合作,建设集生产加工、销售展示、观光旅游、科学研究的山核桃数字化工厂,成功探索一条国有企业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新路径。集中打造水籽交易大市场。临安财政紧紧抓住实施财政支农重大项目的机遇,安排资金800万元,与杭州市交通局对接落实土地10亩,积极支持建设集脱蒲、烘干、分级、交易等于一体的山核桃水籽交易市场,有效解决山核桃脱蒲场所小、散、乱的问题,降低企业加工成本,确保“临安山核桃”的主体地位。有效实现品牌价值稳提升。2020年以来,区财政安排资金770万元,连续举办中国临安山核桃开杆节,修订《“临安山核桃”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则》,完成临安山核桃指数体系编制。2021年,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评估价值榜,“临安山核桃”品牌评值达32.38亿元,连续5年荣膺中国果品区域公共品牌坚果类第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