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惠企“四个一”,市财政局数字赋能政策直达快享

发布日期: 2022-09-19 16:48 信息来源:杭州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不断深化“不破法规破常规、不破体制建机制、不破程序优流程”改革理念,加快财政数字化改革,以数字赋能推动流程再造、制度重塑,全力破除惠企政策普及低、申报难、手续繁、兑现慢等“中梗阻”,有效保障一揽子惠企政策兑现直达快享,助力经济稳进提质。

相关经验做法,多次被财政部、浙江财政等转发报道。


化零为整 惠企政策“一网尽享”

各级财政协同主管部门按照“能上快上,应上尽上”原则,全面梳理现行有效的惠企政策,深入破解惠企政策获取渠道少、知晓度不高等难题,打通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分属地、分批次将除涉密等特殊情况外的所有惠企政策,在“亲清在线”数字平台上动态更新上线,形成惠企政策“大菜单”,推动政策切实落地,由“政府端菜”向“企业点菜”转型。


整体智治 政策兑现“一秒直达”

依托城市大脑,打通税务、社保、市场监管等部门数据壁垒,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完成惠企政策从申请到兑现的全流程整体再造,实现信用承诺、数据审核、瞬间秒兑,以“零材料、零人工、零时限、零纸质、零跑次”的“五个零”跑出惠企政策落地兑现的杭州“加速度”。同时,坚持“早退”“快享”,加快现有可退增量及存量留抵税额退税速度,以“真金白银”为企业纾困解难。


数字预警 政采支付“一贯到底”

积极落实政府采购预算面向中小企业预留采购份额政策,主动提高中小企业预留份额比例。实行“制度+系统”双管控,实现采购需求全流程线上编制,落实采购需求审查机制,加快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效率。打造“政府采购支付数字预警监控平台”,支持供应商线上发起付款申请和提交发票,采购单位需及时审核确认并完成资金支付,供应商可在线查询支付信息,实现由“管合同”向“管数据”、由“企业催”向“系统催”、由“重完结”向“重时效”的转变,破解供应商“催款难”顽疾,加快政府采购政策落实落地,快享优享。


绩效导向 效果评估“一键闭环”

加强大数据统计分析应用,引入互联网在线评价机制,强化政策闭环管理,将以往对政策执行效果的评估从“事后评价”转变为“实时反馈”。通过更加快捷、准确地获得政策执行情况的第一手数据及来自企业一线的意见建议,为惠企政策的统筹推进、修订完善、流程优化等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从而不断提升政策、资金的规范安全和使用绩效,切实提高企业获得感、满意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