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市财政局“抓实基层社区财务监管 建强清廉财政最小单元”入选全省清廉财政建设“十佳”案例

发布日期: 2022-09-14 17:20 信息来源:杭州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为加快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全面展示清廉财政建设成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近日,省财政厅举办清廉财政 “浙”五年——全省清廉财政建设“十佳”案例展评活动,在全省遴选出11个清廉财政建设典型案例,供各地交流学习推广。杭州市财政局“抓实基层社区财务监管 建强清廉财政最小单元”入选。


实施背景

基层社区是清廉财政建设的最小单元。为解决基层社区反映的财务报销难、业务操作不规范、廉政防控虚化等问题,杭州市财政局通过资源整合、数字赋能、制度重塑、流程优化等方式,探索打造“网格化治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条抓块统的管理矩阵,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杭州财政方案”。


特色做法

“调研+排查”

找准社区财务堵点痛点

组织实施“政策领讲、项目领办、走访领跑”活动,深入街道、社区调研走访、座谈交流,收集基层财务管理意见建议。通过全市社区财务收支情况专项调查,进一步摸排街道财政管理体制、社区经费管理使用及保障情况,了解街道社区两级财务管理运行机制、职责边界,准确把握街道社区财政服务需求。组织开展基层财政资金管理专项检查,排查出财政管理职能弱化、内控机制不健全、会计核算不规范、国有资产管理不完善等诸多问题。

“制度+变革”

重塑流程规范财务运行

抓住全市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契机,完善市与区、区与街道之间的财政关系,根据财权与事权相匹配原则加大对财力薄弱街道的资金倾斜力度,提升基层保基本、保运转、保民生能力。规范社区财务运行,分类下达预算指标,建立月度用款计划制度,杜绝无预算和超预算支出。优化报销流程,明确层级审批制度,实现社区财务报销“事前审批、全程留痕、实时监督”。设立社区单位“类零余额账户”,提高街道财政资金统筹能力。依托资金直达平台,将民生补助资金及时、精准发放至社区居民手中。

“数字+协同”

切实减轻基层工作负担

以数智财政建设为引领,试点打造社区财务“掌上报”应用,涵盖事前审批、资金审核拨付、会计核算、移动端服务应用等基层财政财务管理所需的功能模块。通过高拍仪、手机拍照等将业务表单、凭证发票由线下转线上,探索对接电子发票和电子票据库,自动筛选查重,让“数据跑”代替“人工跑”,让“掌上审”代替“线下审”,实现社区财务数据自动、实时上传。

“辅导+监督”

落实绩效打造清廉社区

开展“五级联动强监管、财务辅导进社区”活动,提升街道社区财务人员业务素质,规范财会账务核算。压实街道抓社区工作的主体责任,健全社区经费管理制度,利用信息化手段,对社区所有经费进行统计,从不同维度进行分析,多角度反映社区资金使用状况,深挖财务管理中隐藏的苗头性问题,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打通资金监管“最后一公里”。


成效与启示


工作成效

成效明显,深受基层欢迎

社区财务数字化平台在滨江区试点运行半年以来,已通过审批事项4867笔,金额3.22亿元,报销9675笔,金额3.26亿元,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系统支付7873笔,金额9013万元。不仅为社区财务人员省去反复跑腿、重复统计的麻烦,还有效避免人工导致的差错,受到基层工作人员一致好评。

强化监管,提升资金绩效

通过清理规范、重塑流程、推广(开发)平台、建章立制、强化监管等手段,提高经费使用的标准性、规范性,有效避免资金的过度使用和闲置沉淀。对比去年同期,长河街道社区净资产增加60.4%,西兴街道社区净资产增加492.6%,浦延街道社区净资产增加126.8%。

由点及面,有序应用推广

召开全市街道社区财务数字化工作研讨会,做好争取纳入省财政厅“浙里报”平台和全省试点的保障工作。按照“一年试点、两年推广、三年全覆盖”目标,待完善运行后联合有关部门向全市推广。2021年,杭州市财政局获全省“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工作先进集体。


经验启示

提升基层绩效必须坚持基层所需、财政所能

数智赋能社区,必须按照“基层有所需、财政有所为”要求,强化基层需求调研和问题分析,借鉴吸收现有社区财务管理制度和平台建设经验,充分利用各方资源不断提升基层财政管理水平。

助推基层减负必须坚持数字赋能、系统集成

坚持“一体化”思维,抓住财政预算一体化改革有利契机,将社区财务数字化项目纳入预算一体化改革内容,实现智能化管理,为基层减负,节约人力、物力、财力。

健全内控管理必须坚持制度重塑、多跨融合

要聚焦街道抓社区工作的主体责任,推动社区财务股社分离、居账街审、财务公开、健全内控制度等,实现社区财务数据与纪委、财政、民政等部门云端共享,实时监控、线上直统,促进“一竿子到底”直接管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