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富阳财政:“四箭齐发”助力世行贷款污水处理项目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22-08-12 16:27 信息来源:杭州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近年来,富阳区财政局以“美丽富阳”建设为总抓手,积极筹措资金,管好、用活世界银行贷款,全力推进“五水共治”,持续巩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成果,努力擦亮乡村振兴生态底色。世界银行贷款浙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及饮水工程建设富阳子项目总投资4.86亿元,利用世行贷款6000万美元,建成污水处理厂1个、分散式污水处理终端11个。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扩建,有效改善富阳城区4个街道共计约30万人口的生活污水处理条件;管道、接户和终端建设,惠及12个乡镇街道35个行政村的17261户农户。

“一盘棋”谋划

全力保障资金投入

通过统筹推进本级农村污水处理项目资金、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等方式,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按照项目计划和实施进度落实配套资金,切实保障污水处理相关投入。2015年以来,富阳区共争取中央水污染资金1300万元,累计投入项目配套资金2.4亿元,专项用于世行项目,铺设污水处理管网436公里。其中,处理能力达14万吨/天的富阳污水处理四期工程作为最大子项,总投资3.88亿元,于2017年12月通水并投入运行,截至目前,污水处理量达19263万吨,C0D消减量40461吨,BOD削减量16123吨,氨氮消减量3490吨。

“一体化”建设

确保项目规范实施

坚持规划、设计、施工、运维、监管五位一体的理念,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充分压实业主、监理、施工单位的主体责任,更注重倾听项目所在乡镇、村民委员会、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提高项目实施可行性。厘清部门职责,加快项目建设,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办理11个终端用地手续和15个合同履约保函延期手续,确保用于污水处理的资金得到安全、规范和有效使用。严格执行世行的“采购指南”和国内有关规定,加强对项目招标采购工作的监督、指导,累计支付1031万元分两批采购运维车16辆、渣浆泵2台、动力站1台、大型排水泵车2辆,提高防汛排涝应急抢险能力。

“一条链”管理

着力提高资金效率

着力加快资金拨付,对项目资金进行全方位、全链条、全过程管理,在收到合格提款报账资料3天内,及时审核并将贷款支付至提款申请单位,始终坚持每一次提款报账都严格按照世行和管理办法的要求支付,累计报账19次,金额约5786万美元。同时,配合审计部门做好审计监督,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发挥效益,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推手。以2021年度省“五水共治”工作考核优秀乡镇湖源乡为例,充分利用世行贷款农村污水处理系统的先进技术进行污水净化,真正实现“污水零直排”,2021年,湖源乡累计接待旅游人次97.33万人,实现旅游收入4820万元。2015—2021年,富阳区出境断面水质连续7年保持优秀,富春江水脉年均旅游总收入超2亿元。

“一张网”运维

切实保障持续发展

通过特许经营和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现农村污水运维由水务公司城乡统筹一体化管理。充分发挥科技驱动和数据支撑,投入570万元建设智慧水务管理平台,建成全区排水一张网,实现实时采集并在线监控全域农污处理终端的流量、水质以及运维巡检情况。会同主管部门和运维单位联合制定《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运维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农污日常运维,项目实施村的农村污水由原来的无序散排变为收集处理达标排放,农村污水收集率超过75%,极大改善农村居住环境。


来源:浙江财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