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西湖财政:创新采用社会组织参与政府购买服务模式

发布日期: 2022-08-12 16:22 信息来源:杭州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西湖区创新采用社会组织参与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通过民生综合体打造社会组织集成平台,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加快社会组织民生服务发展。

功能延伸“集成”平台

规范社会组织承接购买服务内容和范围,镇街按规定编制政府购买服务预算,通过“幸福荟”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吸引社会组织入驻,提供培育指导、驻点办公、信息交流、资源共享等一条龙服务,满足辖区居民、社工等提供专业化的公共需求,如失智照护、老年人日间照料、0-3岁幼托、外来务工人员学龄子女暑托、心理健康咨询等服务。2022年,全区11个镇街安排了3600万余元民生综合体专项资金。

共享融合“智治”体系

先后发布了《关于推进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指导意见》《西湖区幸福西湖民生综合体建设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逐年公布区本级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推荐性目录。截至目前,总投入资金过亿元,其中专项补助资金1360万元,已建成投用18个民生综合体,实现镇街全覆盖。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兜底保障普惠托育、社区食堂等典型模式。

以人为本“三悦”服务

通过购买社会组织社会管理、公共、医疗养老等服务,分别建设以“悦享——便利和贴心、悦动——关爱和健康、悦养——幸福和智慧”为主题的“三悦”空间。将民生综合体支出以项目形式纳入预算项目库,实施涵盖项目储备设立、项目审核、预算编审、绩效管理等全生命周期管理。健全资金管理制度,明确项目资金来源、受益对象和社会服务活动,实时监督资金使用情况,定期对项目资金开展绩效评价,根据民众的需求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