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建德财政:老旧小区“幸福里”,铺开新安“共富”路

发布日期: 2022-08-12 11:08 信息来源:杭州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新安江畔的春末,满目皆绿。建德市主城区新安江街道的空气中洋溢着花香的气息,一派万物复苏的景象也承载着千家万户的欢声笑语。复苏的不仅是花草树木,还有花木掩映下焕然一新的老旧小区。

作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2020年以来建德市始终把老旧小区作为书写为民办实事的主战场,群众盼在哪,政府干到哪,积极增进民生福祉落地生根,助力老旧小区绽放新彩,成为幸福生活的“新家园”。

整合统筹  做大老旧小区资金“蛋糕”

据了解,按照杭州市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从2020年到2022年,建德市需改造老旧小区13个(涉及19个项目),涉及居民楼278幢、住房5450套,改造面积46.98万平方米,总投资达15972万元。

少年宫巷门球场改造后

为破解资金难题,建德市财政局按照“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本级资金兜底”的思路,一方面“整合项目”——把老旧小区改造纳入建德市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将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造、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及智慧化改造与老旧小区改造打包整合为“建德市城镇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

一方面“统筹资金”——建立完善老旧小区改造资金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机制,在保障资金来源的基础上,建德市财政局深入研究上级资金申报文件。2020-2022年,建德市城镇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项目成功获得中央、省和杭州市专项补助资金4990万元,为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其次强化居民参与度,按照“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引导小区居民出资395.5万元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此外,引导专业运营单位履行社会责任,出资参与小区改造中的相关管线设施设备的改造提升。

新安路83幢南改造后

上门服务 着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群众的事儿,群众说了算。老旧小区改造是一个系统工程,关键就是群众的需求和支持,为此建德财政根据群众需要,在方案谋划阶段积极参与,主动上门服务,收集民意,把旧改社区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对项目进行细致摸底,广泛收集改造意见。“老旧小区前期改造工作通过红色项目部和居民议事制度,主动吸纳社会各方力量共谋共建,进一步加速项目改造步伐,推动老旧小区功能完善、空间挖潜和服务提升。”建德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浙西巷4幢海绵城市改造后

建设过程中,督促项目单位根据老旧小区改造统一规划,结合实际,及时将上级专项补助资金分配到具体项目,建立项目资金台账,确保项目按质按量如期完工。此外,建德财政按照“最多跑一次”的要求,高效并准确地审核工程概算和资金来源。

19幢南面改造后

因地制宜 老旧小区串起文化资源

吴侬软语,绵密乡愁。夜幕降临后,改造一新的建德市罗桐社区文化广场成了不少戏曲迷的打卡点。居住在附近小区的邻里乡亲,有的穿上行头亮身手、亮嗓子,有的“吹拉弹唱”助阵,浓厚的戏曲文化成了小区的一大亮点。

罗桐社区新林路区块位于建德婺剧团西侧,建德婺剧团是建德文化发展的一张金名片,多次走出过国门演出,屡获国内戏曲荣誉。这次老旧小区改造的文化广场就很有意义,不仅融合了戏曲文化也满足了市民的需求。

新林路路口改造后

老旧小区改造,面子和里子同样重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尤其注重塑魂,建德财政始终坚持通过旧改持续激活基层的文化基因。

与时俱进讲好新时代新故事,文化点燃的不仅是小区,还有与日俱增的幸福生活。建德市2022年的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均植入了文化元素,星罗棋布排列在新安江畔,串联起建德新安江的埠头文化、水电文化和严州文化,也丰富着群众的精神生活。既要修旧如旧,保留传承好建德历史文化,又要站在居民角度,满足居民日常使用需求,使老旧小区改造既有“文化味”,又有“人情味”。

翠薇路路口改造后

群众利益无小事,老旧小区改造给市民带来舒心和满意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建德财政服务群众的信心和决心。“让群众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腿”,老旧小区是一项“大家”的事,也是一项幸福的事,建德财政会继续以数字化改革为指引,切实提高建德居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