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全省首个试点,市财政局率先上线大集中版非税和票据管理一体化平台!

发布日期: 2022-08-10 10:36 信息来源:杭州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根据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工作部署,浙江省财政厅决定在全省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上线大集中版非税和票据管理平台,杭州市为全省首个试点地(市)级地区。经过前期集中研讨、方案修改、多环节测试等工作,近日“浙江财政非税和票据管理平台”全面上线,并成功嵌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

两个“一体化” 

构建非税征管全流程闭环

非税和票据管理一体化,将非税和票据管理全流程进行系统性整合,将规范的流程和规则嵌入全省非税和票据管理平台,在“数智财政”框架内全面提高全省各级财政非税和票据管理规范化、标准化、自动化水平。

全流程一体化,在预算一体化系统中嵌入非税和票据管理平台,制定业务流程规范标准,明确财政部门、执收单位和代理银行的工作职责,建立贯穿非税项目管理、预算编制、资金征缴、会计核算、票据管理全过程的内控管理体系。

“三个化”升级

实现非税和票据管理三级跳跃

升级软件系统,实现操作平台“一体化”。在预算一体化系统中整合上线非税征管各功能模块,实现非税征管、票据管理、预算管理的操作平台一体化。

升级信息系统,实现收缴追踪“有序化”。依托财政银行两端信息互联互通,通过唯一的缴款单编码,实现信息流和资金流逐笔对应,实时追踪政府非税收入收缴全过程。

升级数据应用,实现票据数据利用“可视化”。通过对非税收入和财政票据使用数据进行自动比对、深度挖掘和分析,为完善非税收入征缴政策等宏观决策提供支撑。

非税项目可视化

提升财政智能监管体系

构建收入预警指标体系及线上监管功能模块,实时关注非税收入动态征管情况,尤其是清费减负的非税收入项目征收情况、其他异动情况,深度分析非税收入变动趋势并及时开展清费减负政策落实情况跟踪评价。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继续按照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的规范要求,坚持“重基础、防风险、抓安全”并重,进一步深化非税征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改革,努力提高非税收入征管质量,筑牢系统安全防线,构建分工明确、征管有力、高效协同、便民利民的非税征管体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