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互联互通,实时共享,市财政局深化财税部门非税征管信息共享改革!

发布日期: 2022-07-04 17:46 信息来源:杭州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近日,市财政局深化财税部门非税征管信息共享改革工作得到财政部、浙江省财政厅高度肯定,先后在财政部网站作经验刊登交流,被省财政厅作为改革案例成果在全国地方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培训班上作经验分享。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深化财税部门非税征管信息共享数字化改革并取得新突破,实现非税征管信息共享“三表集成”,确保非税征管共享信息传递的完整性、实时性、准确性,有力提高我市划转税务征收的非税收入的征缴和监管效率。

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省级财税部门系统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方案(非税收入)》确定的征缴业务流程和规范,市财政局以数字赋能为主线,以互联、在线、智慧、开放为原则,以最低的成本、最小的改动、最快的速度完成自然资源部门系统与非税征管信息共享平台、电子税务局系统三方互联互通,并以全国标准的缴款识别码为互联互通的统一标识,建立非税缴款通知(费源)信息流顺向逐级控制和征缴结果信息流逆向反馈的全流程闭环机制,实现“两个实时共享”。即:实现全市划转税务征收的非税收入缴款通知(费源)信息和征缴结果信息四方(财政、税务、自然资源、人行)实时共享。


根据财政部《政府非税收入执收项目识别码和缴款识别码规范》和《电子凭证会计数据标准--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试行)》标准,市财政局细化非税收入系统互联互通和征管信息共享业务规程,共享平台生成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税源信息)和缴款识别码,并推送至税务部门,税务部门据此开展征收工作,确保自然资源部门、税务部门、财政部门非税征缴业务协同和征收职责划转平稳有序推进。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继续推进非税收入系统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一体融合工作,以实战实用实效为导向,加快形成杭州市划转税务征收各项非税收入的征缴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非税治理增效、便民服务提质、部门基层点赞、缴费群众叫好的良好效果,撬动构建管理规范、分工协作、约束有力、便民高效、安全共享的非税收入协同共治新格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