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建德财政:齐心锻造“大监督”利剑 四方共护“阳光财政”

发布日期: 2022-06-29 15:03 信息来源:杭州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为充分发挥财政监督职能,提高财政监督的影响力和威慑力, 2021年以来,建德市财政局陆续整合市人大财经工委、市委巡察办、市财政、市审计四方力量,建立“资源共享、协同合作、动态监控”的财政大监督机制,形成“内部协作、内外联动、上下联合”的财政大监督格局,构建“全过程、全覆盖、全链条”的财政大监督体系,力促财政监督融合贯通,财政管理提质增效。

构建“大机制”“一专两联”

夯实监督体系基石 

成立大监督改革专班。由局长担任组长,各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业务科室负责人为专班成员。专班下设办公室,由监督局局长担任办公室主任,具体协调各项任务。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市人大、市委巡察办、市财政、市审计采取固定时间与临时提议相结合的模式,固定时间即每年年初与年末分别召开计划研讨会和工作总结会,临时提议,即日常工作中需要联动单位共同商议的事项由事项提出单位召集。

配好大监督联络员。由财政局牵头挑选科室骨干力量作为大监督联络员,负责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双向联络,并根据年初计划,第一时间汇总各方信息成果,增强协同监督效力。

凝聚“大合力” “四方一库”

放大监督叠加效应 

四方联动,下好监督“一盘棋”。针对市人大、巡察、财政和审计有同一监督对象的,四方同步进驻,同向发力安排财政巡查审计相关工作任务。2022年财政监督检查项目有6类41个,其中:人大财政联动项目有3类15个,占比36.6%;巡财联动项目5个,占比12.2%,财审联动项目3个,占比7.3%,巡财审联动项目1个,占比2.4%,项目联动契合度58%。同时与市委巡察办、审计局联合出台《关于建立“巡财审”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

人才联建,建好监督“人才库”。建立财会、审计人才库,分门别类组建和完善形成短期抽调、长期抽调人才库。根据人员工作变动和参与巡察的工作实绩,及时更新调整人才库。通过开设“小课堂”,针对干部的不同分工进行专题分类辅导;通过开展“预培训”,每轮巡察、监督前,组织新选派干部提前3天预热学习,快速转变角色、强化专业储备;通过推行“师带徒”,为每名选派干部指派一名经验丰富的“导师”,实行“一对一”指导,多措并举提升人才队伍的能力素质。

集成“大共享” “一端一网”

深化巡财成果利用

借力“数字端”,推进更精准整改落实。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对“巡财审”联动整改的数字化管理,定期清单销号核销,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利用清廉建德智慧监督终端平台定期对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进行全面“画像”,加强动态分析、系统研判,对症下药、举一反三,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出现。

织密“监督网”,打造全程问效闭环。按照“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的原则,做到监督有统有分、有主有辅、有联合检查、有成果互认,形成合力避免重复检查和监督资源浪费。建立成果共享机制,财政监督检查意见书、财政处理(处罚)决定书,及时抄送市人大、市委巡察办、审计局,并实时跟踪检查反馈结果。对于发现的重要线索,进一步建立健全与纪委监察、司法等相关部门的协调合作机制,构建层次清晰、相互补充的监督体系,发挥财会监督最大效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