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培训费出新政了!变化都在这里

发布日期: 2022-05-16 10:06 信息来源:杭州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为规范省级机关境内培训工作,加强培训费管理,省财政厅、省委组织部对《浙江省省级机关培训费管理规定》(浙财行〔2014〕8号)进行了修订,并下发至各市、县(市、区)。

市财政局、市委组织部转发《浙江省财政厅 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关于印发浙江省省级机关培训费管理规定的通知》的通知;《杭州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杭州市市级机关培训费管理规定》(杭财行〔2018〕3号)同时废止。

新修订的《浙江省省级机关培训费管理规定》(浙财行〔2022〕13号)(以下简称《规定》)明确,各单位举办培训应当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原则,实行单位内部统一管理,节约培训资源,提高培训经费使用效益。

其中,住宿费、伙食费等都有了新调整,师资费在综合定额标准外还将进行单独核算。具体还有哪些变化呢,下面一起来看看~


培训费具体包括哪些内容?

培训费是指各单位开展培训直接发生的各项费用支出,包括师资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场地费、培训资料费、交通费以及其他费用。

修订后的《规定》作了哪些调整?

1.除师资费外,培训费实行分类综合定额标准,分项核定、总额控制

注:一类培训是指参训人员主要为厅级人员的培训项目。

二类培训是指参训人员主要为处级及以下人员的培训项目。

综合定额标准▲

※ 综合定额标准是相关费用开支的上限,各项费用之间可以按规定调剂使用。住宿费、伙食费实际发生数分别不得超过该单项定额按培训天数计算的经费预算总数。各单位应在综合定额标准以内结算报销。

2.师资费在综合定额标准外单独核算

师资费包含:授课老师讲课费、住宿费、伙食费、城市间交通费等。

师资费开支要求:


培训期超过30天的,费用开支标准是分段计算还是连续计算?

分段计算。

➢ 30天以内(含30天)的培训按照综合定额标准控制;

➢ 超过30天的培训,超过天数按照综合定额标准的70%控制。(即一类培训每人每天455元、二类培训每人每天385元)。


工作人员和培训地点有哪些要求?

1.人员要求

《规定》指出,境内师资能够满足培训需要的,不得邀请境外师资。组织培训的工作人员控制在参训人员数量的10%以内,最多不超过10人。

2.地点要求

各单位开展培训,应当在开支范围和标准内优先选择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以及组织人事部门认可的其他培训机构承办。

组织干部开展党性教育培训,必须依托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未经干部教育培训管理部门批准委托其他机构举办党性教育培训,产生的费用不得报销。

禁止性要求

六个“严禁”

1.严禁借培训名义安排公款旅游;

2.严禁借培训名义组织会餐或安排宴请;

3.严禁组织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

4.严禁使用培训费购置电脑、复印机、打印机、传真机等固定资产以及开支与培训无关的其他费用;

5.严禁在培训费中列支公务接待费、会议费;

6.严禁套取培训费设立“小金库”。

五个“不得”

1.培训住宿不得安排高档套房;

2.培训住宿不得额外配发洗漱用品;

3.培训用餐不得上高档菜肴,不得提供烟酒;

4.除必要的现场教学外,7日以内的培训不得组织调研、考察、参观;

5.培训费由培训举办单位承担,不得向参训人员收取任何费用。


培训费的预算如何编制?增加的支出如何解决?

各单位应严格按开支标准、培训人数、天数、工作人员比例等编制培训经费,纳入部门预算。

由于培训费标准调整而增加的培训费支出,由各单位根据精简培训的要求,通过调整培训方式、压缩培训班次、人数、天数等途径统筹解决。


培训费用如何执行和报销?

培训费严格按经批准的预算执行。如培训服务纳入政府集中采购目录或者达到政府采购限额标准的,应当按照政府采购相关规定办理采购手续。

举办单位在培训结束后应当及时办理报销手续。培训费报销时应当提供:

(1)培训通知;

(2)实际参训人员签到表或其他数字签到证明材料;

(3)培训场所出具的收款票据以及费用明细单据等凭证;

(4)师资费范围内的,应当提供讲课费签收单(支付证明)或合同,异地授课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等相关凭据。

※ 对未经批准、未纳入部门预算和应办未办政府采购手续的培训,以及超范围、超标准开支的经费一律不予报销。

培训费支付应当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和公务卡管理的有关制度执行。


赴外地参加培训的往返费用如何报销?

参训人员及工作人员培训头尾往返发生的城市间公共交通费、伙食补助费、公杂费等按照差旅费有关规定回各自所在单位报销。差旅费报销可通过“浙里报”进行操作。

完整的《浙江省省级机关培训费管理规定》(浙财行〔2022〕13号)

全文已更新至公众号,

通过“杭州财政发布”

首页底部菜单栏查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