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临安财政:以农村集成改革为抓手推进村庄经营,加快共同富裕

发布日期: 2022-05-10 17:01 信息来源:杭州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临安区以浙江省农村综合改革集成示范区建设为契机,通过统筹协调、资源整合、部门联动、机制创新,系统推进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村落景区运营、集体经济“公司化”经营等系列创新改革举措,探索出一条以村庄经营为牵引,加快共同富裕的创新路径。

自2018年入选综合改革试点以来,吸引社会投资15.3亿元,建成村落景区22个,实现农村产权交易3.77亿元。53个村庄开展集体经济“公司化”经营,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分别从2018年3.08万元和5719万元,上升到2021年3.95万元和13225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比从1.73:1缩小到1.65:1。

忠实践行“两山”理念

装靓全域绿水青山

临安区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下简称“两山”理念),始终将“两山”理念作为全区推进乡村高质量发展、实现城乡共同富裕的根本遵循。持续推进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行动,结合临安特点,先后实施“绿富家园”“一廊十线”“百路千里”“八线十景”“村落景区”等一系列旨在保护与修复自然生态,改善与提升乡村面貌的创新性工程,为实施村落景区化运营,率先建立村庄经营制度,打通“两山”转换奠定坚实基础。

扎实推进农村产权改革

盘活乡村“沉睡”资源

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方面,临安区先后实施一系列创新改革举措。

1.精准确权颁证,明晰产权归属,为乡村资源要素资本化经营奠定基础。先后对农地、林地、山塘水库以及村集体资产进行了精准确权等级与股份化改革,率先建立农地确权精准数据库。

2.数字赋能,建立高效便捷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为农村资源要素有效整合打通渠道。首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动态管理信息系统、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和小微权力智慧监管平台。

3.出台系列政策制度,确保产权交易流转规范有序。先后出台《杭州市临安区农村产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等50余个农村产权改革文件,真正建立“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制度体系。

持续打造“村落景区”

率先开展村庄经营

2017年,临安区率先创新性地提出“村落景区运营”概念,制定全省首个村落景区地方运营标准,建立“村企合作、市场主导、政府助营”的村落景区运营新模式,全面开启从乡村建设向村庄经营转变的探索之路。该做法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肯定,被写入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在全省加以推广。

截至目前,临安区先后建设村落景区22个,成功打造“天目村落”“龙门秘境”“红叶指南”“天目月乡”等一大批村落景区运营品牌,为村庄经营创造有利条件,推动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变。20个村落景区已成功签约运营商,成功引进运营企业51家、落户项目53个、新增投资5.2亿元,成功探索出一条从乡村建设向村庄经营转变的新路子。

首创“公司化”经营模式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提高农村公共服务能力、完善农村社会治理、实现农民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为此,临安区在2019年率先提出集体经济组织“公司化”经营新模式,即在农村集体产权确权登记和资产股份量化基础上,由原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出面,通过举办招商会、网络宣传、以商引商等形式,招引乡贤、国资公司、民营企业等社会资本下乡入村,由村集体以集体资源入股等方式建立混合所有制公司。

临安区修改《小额工程招标管理制度》,出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绩效考核奖励制度》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允许村集体经济组织承揽200万元以下工程项目,突破村集体公司化经营准入机制。鼓励村集体经济公司按照市场经济要求开展经营业务,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截至目前,临安区已成功组建村集体经济公司70个,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从2018年的1.2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2.1亿元。

建立共建共享机制

加快共同富裕步伐

临安区以农村综合集成改革为抓手,在推进村庄经营过程中,坚持“民富、村强、企赢”目标,构建多元化利益共享机制,加快实现“共同富裕”。具体而言,村集体通过资源入股分红、承揽工程项目等方式,获得资本与经营性收入,实现强村;村民以劳动力和农产品销售等形式参与村庄经营活动,获得劳动与经营性收益,实现民富;社会资本则通过资本入股与创新管理获得相应的回报,实现企赢。

以农村综合集成改革试点“龙门秘境”为例,2018年由高虹镇新农村建设有限公司与石门、龙山、大山3村联合组建村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实施“公司化”经营,并与运营商进行紧密合作开展经营业务,实现多方共赢。2021年“龙门秘境”所在三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20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1万元,比2017年底分别增长5.5倍和41.9%,实现三方共赢,推动“共同富裕”目标实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