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动态

市采监处:开展"八个一"专项行动 从严监管单一来源采购

发布日期: 2022-04-29 14:55 信息来源:杭州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活动的监督管理,营造公平透明的竞争氛围,构建政府采购领域“亲清”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近日,政府采购监管处起草并印发了《杭州市财政局关于从严监管单一来源政府采购的通知》(杭财采监〔2022〕3号)(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全面加强全市单一来源采购管理,严肃财经纪律。

《通知》首先明确了单一来源适用情形,不符合法定要求的,一律不得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明确了源头管理要求。对确实符合单一来源的,要求采购单位和主管预算单位严格规范采购过程,包括加强采购需求管理、完善内控管理机制、规范专业人员论证、严格执行采购程序、加强履约验收管理等环节,进一步堵塞了以往采购过程中的漏洞。财政部门也将进一步强化采购监督管理,从注重程序性审批转变为注重实质性审批,并抽取一定比例的公开招标数额标准以下的单一来源采购项目进行日常监督,同时利用采购监管平台和交易平台的数据分析功能对单一来源情况进行穿透式分析,实现实时智能预警管理。最后,《通知》提出了工作要求,采购单位应针对单一来源采购岗位设置、需求调查、论证管理、与市场主体交往等重点问题,细化廉政规范,形成严密有效的约束制度。

政府采购监管处一直对市本级单一来源采购严格管理,对各区县政府采购工作全面有效指导。全市单一来源采购项目数量和金额每年均有大幅度的下降,采购单位公平竞争的意识不断提升。

上门为采购单位讲解从严监管单一来源要求

同时,为确保从严监管单一来源采购成效,政府采购监管处拟开展“八个一”专项行动。目前已经完成了“开展一次单一来源采购情况专项抽查”、“组织一次单一来源采购问题专题分析研判”和“印发一份从严监管单一来源政府采购的文件”。下一步,还将配合全省财经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完成“组织一场全市政府采购培训”、“完善一套大数据预警系统”、“召开一次采购单位内控现场会”、“组织一场全市各区县交流研讨”和“组织一次专题警示教育会”等专项行动,落实全省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精神,推进政府采购治理现代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