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动态

临安区:第一个社会代理机构“不见面监管”项目上线

发布日期: 2022-04-02 10:20 信息来源:杭州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规范社会代理机构政府采购代理行为,强化过程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临安区财政局创新监管模式,将代理机构开标现场监管从线下搬到线上,通过互联网模式,实现远程监控,实时监管代理机构开标行为,有利于规范代理机构现场管理。 3月14日,临安区政府采购社会代理机构杭州建设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代理的“龙门秘境”数字景区集成创新示范区建设项目”成为首个实现 “不见面监管”项目。

强化宣传,从思想上筑牢规范代理理念。

今年,针对社会上普遍存在的对代理机构代理行为不规范的诟病,为堵塞监管漏洞,临安区将“不见面监管”列为杭州市政府采购监管创新工作。为顺利开展此项工作,临安区财政局积极与“政采云”公司联系,确定项目对接人员,在代理机构微信、QQ群重点宣传推广此项工作,强调开展此项工作的意义,并将此项工作纳入今年代理机构信用评价考核分值,各代理机构积极与“政采云”公司工作人员联系,实地勘测现场,制定实施方案。第一家从勘测到调试完成仅用了二天时间,后续各家设备安装持续进展中。

创新监管新模式,提高政府采购监管效率。

利用电子化监管手段,深化平台应用,上线“不见面监管”,实时监听、监看,突破地域限制,实现在线远程监督政府采购评标现场。监管部门可同时监管多个项目,优化监管效能。有效弥补“不见面开评标”系统在现场监管方面的不足,避免对现场评审问题的投诉现象发生。

全方位监管评标,扩展政府采购监管深度。

通过“不见面监管”手段,实现对代理机构评标过程实时在线监管,监管全程数据化、留痕迹、可追溯,令违法违规行为无处遁形。无论对代理机构还是评审专家形成一种威慑,有助于依法开标、规范评审过程,营造优秀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工作单位:杭州市临安区财政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