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抢抓“窗口期” 支持“大发展”——赞成率100%!杭州市2022年预算报告获全票通过

发布日期: 2022-03-30 19:49 信息来源:杭州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3月30日,杭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关于杭州市及市本级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赞成率100%获全票通过,再创新高!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更是新一届市政府开局之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将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财为政服务”理念,抢抓“举办亚运会、建设大都市、推进现代化”的重要窗口期,积极财政政策更加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全力服务保障“亚运攻坚、共富示范”发展大局。

以城市提升为重点 有效发挥亚运牵引力

聚焦“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全面提升城市承载能力,打造整洁靓丽城市风貌,增强文化体育“软实力”,保障疫情防控和城市安全运行,加快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坚持“简约、安全、精彩”理念,举全市之力,高质量保障亚运会和亚残运会成功举办,形成亚运城市行动强大合力,努力把杭州亚运会办成一届“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

以科技创新为根本 加速驱动产业现代化

坚持“第一时间+顶格优惠+政策直达”,加快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强化财政政策与货币、科技、区域等政策协同,用好产业基金、政府债券、专项资金、政府采购等工具,支持人才金融等要素保障,加大科技和产业投入力度,大力推进城西科创大走廊和国家、省实验室建设,加快构建数字经济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

以共富示范为导向 全面增强人民幸福感

突出“保基本、兜底线、可持续”,以人的全生命周期需求得到更高水平满足为目标,推动形成与共同富裕相适应的公共服务共享格局。坚持将一般公共预算新增财力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保障好就学、就医、就业和住房等重点民生领域,推动好城乡区域融合发展和协作共富,更好发挥财政支撑、保障、引导作用,多措并举“扩中”“提低”,不断增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以整体智治为抓手 砥砺奋进改革新征程

以全市“预算管理一体化、财政收支一盘棋”为目标,持续深化财政数字化改革,同步纵深推进业务和能力变革,将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落到实处,确保财政收支高质量可持续运行。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为目标,加大财政资金资产资本资源统筹力度,推动共同富裕改革探索,打造更加精准高效的集中财力办大事体制机制,以财政政策的“实”和“效”助力实现发展的“稳”和“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