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动态

让质疑答复“晒”在阳光下——上城交易中心建立公正透明高效的政府采购质疑答复机制

发布日期: 2022-02-22 17:23 信息来源:杭州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近日,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上城分中心收到某项目潜在供应商的书面质疑。中心第一时间跟采购人进行沟通,在质疑期限内对供应商作出回复,并将质疑函及质疑回复内容公开“晒”在网上。今后,中心受理的质疑答复将在浙江政府采购网的“其他公告”栏目公开,是上城进一步提升政府采购透明度,切实维护供应商和采购人的合法权益,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中心“三项举措”推动建立公正、透明、高效的政府采购质疑答复机制。

一是公开受理渠道。在采购文件中公开质疑、投诉的接收部门、受理方式、咨询电话以及质疑函格式等。目前,供应商可以通过政府采购电子交易系统在线提出或书面提出质疑,确保质疑渠道畅通,维护政府采购公平、公开、公正。

二是规范处理质疑。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令第94号《政府采购质疑和投诉办法》,要求采购人和代理机构必须在法定时间内对供应商做出答复,交易中心从政策把握、操作程序和答复要点等方面进行业务指导,倡导采购人积极与质疑供应商进行沟通协商,努力将争议化解在质疑阶段。

三是强化服务意识。当好“店小二”,做好“贴心人”。交易中心从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增强服务效能入手,积极引导采购人及投标供应商严格遵守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充分与采购人、质疑供应商进行深入沟通、疏导,从而减少质疑投诉的发生。


(工作单位: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上城分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