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办一事 献一策”③ | 滨江财政:法治建设保障教育专项资金;萧山财政:数字载体提升监管实效

发布日期: 2022-12-23 20:53 信息来源:杭州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财政法治建设,杭州市财政局开展“办一事 献一策”活动,号召全市财政系统法治干部、公职律师坚持“财为政服务、法为财保障”工作理念,立足法治工作实践,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办一事 献一策”系列成果展示》专栏将陆续带来全市财政系统“办好一事”“献出一策”法治工作成果,为杭州市财政法治建设增彩添力。

1.png

滨江财政

办一事

法治建设保障专项资金依法设立、规范管理、监督有力、绩效显著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民办教育发展提出新要求,强调要“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滨江区财政局遵循公开、择优、规范、实效原则发挥专项资金在民办教育发展中的引导规范作用。

法规部门协助业务科室开展依据梳理、公平竞争审查、公开征求意见等文件制定程序,对文件内容进行合法性审核,提出的3条法律意见被全部采纳,建立以生均教育经费为基本依据的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公共财政资助政策,为推动民办教育持续健康发展提供财政法治保障和政策支撑。

2.png

献一策

构建协同处理机制,降低行政执法决定涉诉风险

面对行政处罚、行政裁决“发案频率高”“涉诉风险大”这两大变量,通过构建“一案一组一策四审”(“一案”:1个行政处罚、行政裁决案件;“一组”:召集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形成专案组;“一策”:专案组集体审议行政处罚处理决定书,形成一份集体决策;“四审”:本单位公职律师或法律顾问审、分管领导审、主要领导审、上级法制主管部门审)协同处理机制,有效防范化解行政执法决定涉诉败诉风险。

萧山财政

办一事

“三聚焦”提升法治财政监督实效

为强化法治财政建设,扎实推进财政监督管理,萧山区财政局将2022年确定为“法治财政监督检查提升年”,在全局开展法治财政监督能力提升专项活动。

一是聚焦制度先行精准监督。健全局内部控制基本制度,完善法律风险内部控制,全面清理与国家现行规章制度不符的财政规范性文件。

二是聚焦重点领域精准执法。加强预算项目执行情况等重点领域监督,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开展“专项资金检查五年全覆盖”行动,以案卷评查为抓手,提升行政执法能力。

三是聚焦形式创新精准普法。对内举办“财学沙龙”,提升干部法治财政监督能力;对外在微信公众号创建“小财说法”栏目,推出典型案例,以案释法。

3.png

献一策

依托数字监管新载体 构建联合执法新模式

按照“大综合执法一体化”改革要求,依托执法监管数字应用平台,实现部门执法系统重塑、多跨协同、整体智治,创新构建数字化联合执法新模式。打造“1+N”行政执法机制,即主管部门牵头、多部门协作,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进一步、优势互补、互相监督的一体化监管执法格局。建立跨部门、跨层级常态化行政执法协同制度,实现行政执法全流程一网通办,推动基层治理全域统筹、打破边界、联合执法的系统性变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