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拱墅财政:积极推进政府采购改革创新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 2022-12-02 17:53 信息来源:杭州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近日,拱墅区铁路北站单元(GS1104-17地块)拱墅区职业高级中学空调采购项目供应商投标文件在浙江省政府采购网上公开,这是浙江省首个政府采购供应商投标文件公开实践试点项目。

持续扩大公开范围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践行“阳光”采购理念,拱墅区持续扩大政府采购公开公示范围,在现有政策规定的采购意向公开、采购需求公示、质疑答复公开等要求基础上,对公开范围适度“加码”,在全省率先探索将投标文件中适宜公开的资格文件、报价文件等部分信息向社会公开。该项改革是杭州市政府采购“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改革创新试点之一,能够有效提升政府采购过程透明度,为社会大众开辟新的监督渠道。

1.png

有力推进跨域评审

同时,该项目也是该区首次打破杭州、丽水两地空间限制,实现跨市域远程异地评审的一次尝试。今年以来,拱墅区为进一步解决政府采购部分品类专家数量不足及评审现场存在“熟面孔”“老关系”问题,积极推进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审,不断扩大远程异地评审范围,达到政府采购业务规范、公正、高效目标。

2.jpg

积极探索绿色采购

为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拱墅区积极探索绿色政府采购支持体系,以该项目为试点,对政府绿色采购实践与推广进行新的全过程管理尝试。在本项目中,从采购需求环节明确绿色包装要求,到在编制采购文件中落实绿色发展政策,再到履约验收时进行验收推广,力争全方位、多维度确保绿色采购的政策目标落地见效。

下一步,拱墅区将继续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加大中小企业扶持力度,推进政府绿色采购,探索政府采购领域改革创新,不断提高采购的质量和效率,助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