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政采争议“一站式”处理,市财政局积极打造营商环境“新标杆”

发布日期: 2022-11-15 11:03 信息来源:杭州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政府采购投诉处理是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维护公平正义的重要途径,更是财政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保障市场健康运行的重要抓手。市财政局多措并举,积极协作,牢守法治红线,不断提高投诉处理能力和水平,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畅通在线质疑投诉渠道

市财政局积极领办建设浙江省财政厅数字化共建共享改革试点项目:“政府采购询问质疑裁决管理”项目。项目建设后,供应商、采购单位、代理机构可在“政采云”平台进行询问、质疑和答复。质疑供应商可在线发起投诉,财政部门可通过平台进行投诉处理,使政采争议问题得到“一站式”管理、高效解决。

供应商可在线发起询问、质疑投诉;

采购单位和代理机构可第一时间在线查看质疑问题,回复询问及处理;

财政部门可在线处理质疑未解决的相关投诉。

该项目在浙江全省范围内推广应用,截至目前已有147个政府采购项目使用。“政府采购询问质疑裁决管理”项目被浙江省经信厅列为“数字经济系统第一批优秀省级重大应用”。

充分发挥调解机制作用

市财政局深入了解投诉供应商实际诉求,充分发挥采购人和代理机构在投诉处理过程中的主观能动性,对于双方因误解产生的矛盾或者能及时纠正消除影响的问题,优先通过沟通调解解决,力争双方取得互信互谅,争取主动撤销投诉。

今年,在各方通力协作下,截至目前已处理完毕投诉件27个,其中出具政府采购投诉处理决定书9件,其余18件均通过调解解决,调解结案率达三分之二,切实起到定纷止争、化解矛盾的作用,有效提高政府采购效率,同时降低后续可能引发行政复议或者诉讼的风险。

不断完善投诉处理机制

市财政局不断加强政府采购项目质疑投诉的处理机制,力求精准快速推进问题件解决,进一步缓解采购双方的矛盾与焦虑。

在接受质疑阶段,强化采购人和代理机构主体责任,向全市近百家代理机构通报常见质疑投诉相关问题,编发指导性案例,提升质疑处理质量,着力减少投诉转化率。

在处理投诉阶段,严格按照登记受理、书面审查、调查取证、作出决定、投诉书送达等程序依法依规处理。积极发挥律师顾问作用,确保事实清楚、证据充分、法律适用正确,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及时下发监督意见书,依法进行处理。

积极开展行政裁决试点

市财政局积极探索浙江省级—杭州市本级—区县(市)三级财政部门共同建立行政裁决中心,集中处理政府采购投诉案件,打造统一流程、统一审查、统一判定、统一尺度处理机制,破解投诉处理过程中出现的难点和堵点,以三级联动机制带动全省政府采购行政裁决工作整体上台阶。同时,通过面向社会,寻求专业法律咨询服务,引入政府采购联合会、行业协会等机构参与争议调解,切实提高投诉处理效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