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市财政局在全省财政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 2022-01-07 16:47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1月6日,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会上,杭州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建华就变革型财政组织探索和建设作经验交流发言。

党建引领 强化学习 数字赋能

奋力打造变革型财政组织的杭州样本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建华

根据省委书记袁家军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上提出的“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领导干部塑造变革能力”要求,省财政厅党组第一时间制定加快建设变革型财政组织的实施意见。市财政局从理念、方法、行动层面进行变革,提高干部政治“三力”,奋力打造变革型财政组织的杭州样本。

以党建引领推动理念变革,提高政治判断力

一是牢固树立财政三大定位。从角色定位上,强调“财政首先是政治机关”;从作用发挥上,突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从目标设定上,明确“财政要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走到舞台中央”。

二是深入打造“聚能环”党建品牌。纵向加强与省、区县(市)、街道(社区)财政党组织党建业务联动,横向联合税务、银行、行业协会、高校等,组建“彩虹党建联盟”,获评杭州市第一批“民呼我为”最佳实践案例、“新时代全国机关基层党建新成就”百优作品奖。

三是持续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实施“党建双强双优”工程,通过每月晒绩、星级排名、结果上墙,将“一支部一品牌”建设内容与急难业务工作、重点改革任务相结合,将年度排名与支部考核、处室考评相挂钩,形成“赛场赛马”长效机制,营造争先创优、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以强化学习推动方法变革,提高政治领悟力

一是打造“财悦读”杭州样本。积极响应省财政厅党组“周读一本书 共享财悦读”倡议,高水平承办全省财政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财悦读”杭州现场会,掀起“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的学习热潮。

二是打造岗位练兵新模式。采用“线上与线下联动、考试与展评结合”新模式,开展年度岗位练兵比武。通过将“演练战场”“比武擂台”搬到线上,让干部可以随时学习提高;通过深入打造“业务小课堂”学习品牌,实现以赛促干。

三是打造科学化“雁阵”队伍。打造“头雁领航、群雁齐飞、雏雁奋进”干部队伍格局。通过领办重点工作、难点任务的方式突出头雁领航;通过轮岗交流、跨领域挂职等方式带动群雁齐飞;通过给年轻干部“搭台唱戏”的方式推动雏雁奋进,扎实推进学习型、攻坚型干部队伍建设。

以数字赋能推动行动变革,提高政治执行力

一方面创新实用化应用场景。推出“五个掌”数字化应用场景。通过财务“掌上报”,解决基层财务报销难题;通过资产“掌上配”,推动部门闲置资产间配置优化;通过票据“掌上办”,重塑财政票据流程机制;通过贷款“掌上担”,助力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通过人大“掌上审”,支持人大预算审查监督便捷、高效。

另一方面推动智慧化组织管理。通过建设“数字人事”平台,重塑组织人事工作流程和干部绩效考评管理,形成组织工作管理闭环。动态采集干部日常考勤、重点工作领办、年度考核等多维度数据,精准描绘干部成长画像,打造智慧型干部党建人事新形态。

打造变革型财政组织是一项系统工程,杭州财政将继续争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锐意进取、继续前行,努力交出建设变革型财政组织高分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