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2021年财政资金直达基层工作情况总结

发布日期: 2022-01-17 17:28 信息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2021年,杭州市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按照省财政厅的统一要求,加紧分配好、使用好“两直”资金,加强全市“一盘棋”联动,推动中央“两直”政策精准高效落地,确保资金快速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执行情况总体较好。现将我市2021年度直达资金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直达资金分配下达情况

2021年省财政厅分配下达全市直达资金43亿元,已全部批复至各预算执行单位。

二、直达机制落实情况

(一)统筹协调,强化组织保障。组建直达资金工作小组,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加强部门联动,建立内外结合、上下联动、横向协同、实时在线的沟通合作机制,指导督促区县(市)尽快制定直达资金分配方案,确保资金及时、高效、精准发放到位。定期组织召开全市财政直达资金管理工作推进会,交流直达资金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二)压实责任,有序推进资金支付进程。根据直达资金监控平台统计数据,推出“周统计、旬通报”模式,督促各区县(市)和市级预算单位加快资金拨付进度。严格按规定时限拨付资金,确保“两直”资金快速直达、尽快发挥效益,同时要求按规定分配与使用直达资金,不得出现弄虚作假、截留挪用、虚报冒领以及其他违法违纪行为。

(三)加强监管,确保直达资金规范精准落地。全市各级财政部门严格落实中央和省有关两直资金分配、使用等有关管理要求,加强对直达资金预算分解下达、资金支付、惠企利民补贴补助发放情况的全覆盖、全链条监控,确保直达资金安全规范运行。

三、直达资金支出成效

(一)直达资金支付更快捷。直达机制转变了常规转移支付层层下达模式,通过“中央切块、省级细化、备案同意、快速直达”的方式,畅通了资金分配使用管理链条,压缩了中间环节滞留时间,有效保障了有关政策加速落地生效。同时,项目库的建设大大提高了资金分配与项目的匹配程度,为提高直达资金分配效益添砖加瓦。

(二)直达资金投向更精准。通过中央财政资金直接支付需要扶持的企业和群众,有效的对接了资金的供给和需求,从“大水漫灌”转向“精准滴灌”,重点支持帮扶群众保基本民生,安排资金用于发放养老、困难群众生活补助、义务教育等方面,落实保民生政策;重点支持就业稳定保市场主体,采取促进就业和再就业补贴、保障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的建设、人才引进等措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企业发展后劲;重点支持基层增强财力保运转,加大对基层财力支持力度,兜牢兜实“三保”底线,保障基层正常运转。

(三)直达资金监管更有效。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对直达资金下达、拨付、使用全过程进行监控,增强了资金分配的科学性紧密跟踪资金使用情况,有效防止了直达资金出现闲置、挪用、效益低下等问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