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骨干带动,村民参与,杭州乡村铺就“共富之路”|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十周年④

发布日期: 2021-09-27 22:21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的支持下,

建德市大慈岩镇吴山村,

以骨干企业带动了全村发展,

桐庐县旧岭街道母岭村,

培育壮大当地特色产业,

富阳区场口镇东梓关村,

通过保护古建筑,打造“网红村”。

这3个村实现了“美丽资源”

向“美丽产业”的华丽转身,

为杭州乡村发展铺就了一条“共富之路”。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十周年系列报道④ :

骨干带动,村民参与,

杭州乡村铺就“共富之路”

建德市大慈岩镇吴山村

2010年以来,建德市大慈岩镇吴山村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的支持下,以“绣花针”的功夫美化吴山村的人居环境,为“农文旅”融合发展奠定基础,走出一条以美丽环境带动产业发展的致富路。

完善基础设施

2018年,吴山村新建了生态停车场和粮食加工厂。停车场解决了当地停车难、乱停车的问题,粮食加工厂则无偿为村民提供粮食加工服务。

改善人居环境

2020年,吴山村利用村中闲置土地建设了花园、廊桥等设施,为丰富村民日常生活提供了休闲娱乐、沟通议事的场所,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加快产业融合

2020年,吴山村引进飞凤心灵庄园项目,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每年为村集体和农户增收120余万元。另外,引进40多名大学生为农村发展出谋划策,拓宽里叶白莲等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并带动周边相关产业发展,实现80多人“家门口”就业。


桐庐县旧县街道母岭村

旧县街道母岭村搭乘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的“列车”,以当地桂花产业为着力点,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推进桂花星野隧道酒窖、舒羽诗词体验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母岭村美丽乡村建设。

桂花产业大发展

母岭村开发“母岭香”桂花酒、桂花糕等桂花系列产品,与电商合作,拓宽销售渠道,实现村集体化债增收。通过举办“星空桂花节”等活动,扩大“母岭香”品牌知名度,带动销量,同时提升桂花食坊配套工程(包括酒窖及沿线道路提升),利用千岛湖废弃配水工程支洞改造为“星空隧道酒窖”。

人居环境大提升

母岭村农村生活污水及绿化景观提升工程,以农户美丽庭院PK比武,垃圾分类“鸡毛换糖”兑换模式,在村中形成互看互比互学的良好氛围,提升整体人居环境。

乡风文明大进步

母岭村贯通村中游步道,提亮村道沿线路灯,修缮文化礼堂,建设舒羽诗词体验中心等,为村民提供了更多休闲娱乐场所,大力引导居民开展文明健康的集体活动。

图片来源:桐庐发布

富阳区场口镇东梓关村

自2013年起,为更好地传承当地历史文脉,保护文化遗存和风俗习惯,富阳区场口镇东梓关村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的助力下,启动古宅收储工作,实施保护性改造,实现“建筑与环境、新建与已建、现代与传统、产业与居住”四融合,打造“最美网红回迁村”。

提升基础设施

东梓关村新增小车停车泊位215个,客车停车泊位5个,新增和改善绿地、公园等群众休憩场所9处,改造立面1672平方米,新建公共服务场所2400平方米,成为了“最美网红回迁村”。

提升村民幸福感

为打响东梓关村“乡村游”品牌,东梓关村创新推出“富春江开渔节暨江鲜大会”,共吸引游客超37万人,美食营业收入达210余万元,民宿收入达36余万元。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98.76万元,经营性收入达57.54万元

加快旅游产业发展

东梓关村在富阳区率先成立村级旅游公司,充分发挥其在打通游客与村民之间经济和文化互动作用,确保村落景区的有序运行。在外知名度不断攀升的同时,大力引导村民积极发展美丽产业,全村共发展民宿9家,传统小吃摊位20余家,整个旅游年收入超过1000万元,直接受益人数上千人。

以“小”奖补撬动“大”民生,

切实解决村民提议最迫切、

反映最强烈、利益最直接的需求,

杭州财政充分发挥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作用,

为美丽乡村“杭州样本”再添一抹靓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