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聚集发展、共建共享,杭州乡村“共同富裕”的特色发展 |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十周年③

发布日期: 2021-09-10 17:49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的支持下,

建德市寿昌镇山峰村

开启了特色农旅经济,

桐庐县莪山畲族乡莪山民族村

打造了“中国畲族第一乡”品牌,

萧山区楼塔镇管村村,

为百姓提供了“家门口”舞台,

这3个村通过聚集发展、共建共享模式

组成了杭州一条极具特色的

“美丽乡村产业带”。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十周年系列报道③ :

聚集发展、共建共享,

杭州乡村“共同富裕”的特色发展

建德市寿昌镇山峰村

十年来,建德市寿昌镇山峰村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的支持下,以“田园山峰图 江畔自在居”为规划目标,探索土地“三权分置”制度,构建数字治理模式,挖掘自身资源,盘活闲置资产,开启“农家乐+田园综合体+庭院经济+环村休闲绿道”的特色农旅经济发展模式。

【产业兴旺】

山峰村通过引进精品生态园,带动50余名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培育1家民宿、3家农家乐,助力5家农户发展庭院经济,使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得到良好发展。

【生态宜居】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实施以来,山峰村共打造美丽庭院395户,建成七里岗栈道、七里岗大桥,建设总长6.7公里的沿江生态休闲绿道,实现环村绿道、镇村绿道贯通,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已初步形成。

【生活富裕】

2021年山峰村共引进第三方经营主体9家,社会资本投入超1.5亿元,村民人均收入达3.28万元,较2010年增长3倍,村集体收入达200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54.2万元),较2010年增长39倍,实现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双增收。

桐庐县莪山畲族乡莪山民族村

十年来,桐庐县莪山畲族乡莪山民族村共获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100万元,着力打造“一核两翼”建设格局,发展“游、玩、住”一体旅游产业,打造畲族民族特色小镇,为乡村繁荣、产业提升、基层治理提供了强大支撑,受益人口达2044人。

【夯实基础】

莪山民族村通过实施立面改造、污水管网提升、道路白改黑、路灯亮化美化、绿化提升、庭院改造等工程,进一步完善了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了村庄面貌。

【畲乡风情】

莪山民族村依托原有的基础环境、民族风情,发展西金坞特色小镇、山阴坞等国家级传统村落,打造“中国畲族第一乡”品牌。通过举办中国(浙江)民族服饰设计展演、“中国畲族第一乡”授牌仪式等重大活动,提高莪山民族村知名度和美誉度,擦亮畲乡风情金名片。

【群众参与】

莪山民族村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建立“庭院议事会”“乡风评判团”“请你来协商”等基层自治模式,加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宣传,鼓励广大村民共同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图片来源:诗乡画城 潇洒桐庐

萧山区楼塔镇管村村

十年来,萧山区楼塔镇管村村坚持以村民自愿筹资筹劳为基础,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为引导,以充分发扬基层民主作用为动力,进一步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大大满足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营造氛围】

管村村大力宣传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在全村范围内展开意见征集,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氛围,提高群众参与度与积极性。

【共建同乐】

管村村结合实际建设情况,科学规划工作项目,明确分工,强化责任,加强资金管理,在实施过程中,做到财务及时公开,确保工程质量,有效促进了村务公开和村民自治。

杭州财政充分发挥

一事一议奖补政策作用,

助力乡村挖掘本地特色资源,

实现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的转变,

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杭州样本”。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