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动态

市采监处:优化营商环境又出新举措——杭州政府采购启动电子签章全覆盖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6-25 11:46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近日,杭州市正式启动政府采购电子签章改革。各采购单位根据《关于办理政府采购电子签章CA证书的通知》,6月25日前向采监处提供有关材料进行办理。本次改革面向全市400多家采购单位,降低供应商签约成本,提升单位采购效率。

近年来,我市政府采购电子化工作不断完善,从采购意向公开、采购计划上报、采购项目实施、采购结果公开、采购履约验收等,均已实现“制度+系统”双管控。但是在合同管理中,仍存在合同线下签订、系统上传的管理“孤岛”。采监处在走访政府采购供应商过程中,收集和整理了多条与采购合同签订有关的建议和意见,都集中在如何便捷完成合同签订方面。

本次电子签章改革,要求各采购单位统一申请办理CA证书,为实现政府采购合同线上签订打下坚实基础。一是提高工作效率,电子签章解决了中标供应商为了采购合同盖章多次跑延误时间,畅通了合同签订环节的“肠梗阻”,切实做到了为企业“减环节、优服务”。二是实现闭环管理,实现采购合同在线签订功能,真正实现采购活动全流程电子化。三是推动单位内控管理,督促单位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管理机制,特别是针对电子化采购制定相应的采购规范制度。四是支持企业发展,CA证书的上线必将加快合同的签订,进一步保证合同的真实性和有效性,防止合同擅自修改或补充,保护中小企业供应商的合法权益,优化营商环境。

下一步,采监处将开展政府采购数智平台采购项目招标,全面启动今年数字化改革攻坚任务。一是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快实现业务主轴“数字化”。在意向公开、电子化审核备案和招投标、线上履约验收的基础上,探索采购需求管理。二是实行多应用综合集成,加快实现采购监管“一体化”。推出政府采购供应商“星级榜”,对供应商三年内的行为表现进行综合评价。三是运用系统观念和手段,加快实现政府采购“智能化”。按采购效率、公平竞争、政策功能、执行进度、信息公开五个维度,在监管平台搭建智采CT机新功能,对采购单位进行“画像”,有利于对采购活动更加精准的监管和服务。


(工作单位:杭州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监管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