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动态

市采监处: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试点工作多点并进

发布日期: 2021-04-23 15:44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根据财政部、住建部《关于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工作的通知》(财库【2020】31号)要求,我局联合市建委、市发改委、市审管办等部门积极开展试点工作,各项工作有条不紊顺利推进。

印发试点实施方案。在召开座谈会、工作讨论会、征求意见会共11次的基础上,我局、市建委和市发改委等部门向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做了专题汇报,同时拟制并由市政府办公厅下发规范性文件《杭州市政府采购(投资)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实施方案》(杭政办函【2021】19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编制绿色建材标准。根据财政部 住建部发布的《绿色建材基本要求》,杭州市结合本地实际,删除了浙江省不适用的材料,新增39种材料,修订了37种材料,基本完成了《杭州市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政府采购(投资)需求标准》(试行,以下简称《需求标准》)的编制工作,已经通过专家评审,将于近期正式发文。《需求标准》将作为试点项目的可研编制、设计、工程招投标、采购、施工、验收的重要依据。

选取试点工程项目。根据《实施方案》,市本级7个投资主体和各区、县(市)各上报一个在建项目和新建项目,前期各单位已经上报项目36个。采监处将于近期根据各单位填报的项目申报书和实际情况,组织专家进行论证,择优确定试点项目,并推进试点项目按要求实施。

开展专家征聘工作。《杭州市政府采购绿色建材专家征聘公告》已经于近期发布,在市区范围内征聘绿色建材专家,根据行业实际情况,将专家分为围护结构与混凝土、防水与保温、门窗幕墙、建筑装饰装修、建筑设备与管材、可再生能源6个类别,截至4月16日,已经有165名专家申请报名。后续工作中,绿色建材专家将参与试点项目论证、绿色建材库审核、相关技术标准、技术文件的制定以及相关课题研究和宣传培训工作,共同助力我市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试点工作。

落实绿色建材采购。采监处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多次组织采购电子平台建设座谈会,目前绿色建材馆正按计划推进建设。同时,近期采监处联合市建委、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省绿建协会等6次赴有关投资主体、绿色建材供应商调研,共同探讨下一步绿色建材政府采购模式,进一步推动试点工作的落实。


(工作单位:杭州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监管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