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强化数智赋能 优化营商环境!杭州市财政局全力推进非税管理改革

发布日期: 2021-12-28 10:43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2021年,市财政局坚持“大战略、大统筹、大财政、大财源、大绩效”的工作理念,围绕财政数字化改革总体部署,聚焦重点、克难攻坚,奋力推进非税收入管理、财政票据电子化等改革创新工作。

机制重塑强协同

构建全市非税收入监管新模式

❖ 市财政局率先在全省试点非税征管信息共享平台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工作,规范管理非税收入项目,建立分工协同的管理机制,实现全流程数据共享和实时监控等内容。

❖ 配合省财政厅抓好顶层设计,明确试点工作的总体架构、总体目标、技术标准等,形成系统互联互通对接试点方案。

❖ 建立健全协同推进机制,加强与市税务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等部门密切对接,建立全市一体、高效协同的沟通协调机制,指导各区县(市)按照标准规范,充分利用现有征管信息系统,为全省建立管理规范、标准科学、分工协作、约束有力、便民高效的非税收入征收治理共享机制改革探路。

流程再造优服务

推进财政票据数字化改革

❖ 围绕“财政电子票据便民服务场景”和“票据监管新模式”两大核心任务,市财政局建立电子票据场景架构,通过流程再造、数字赋能,将原有的11个人工业务环节压缩为6个电子化环节。

❖ 打造财政电子票据全生命周期在线管理体系,所有缴费企业和个人都可通过城市大脑数字界面、短信、邮箱等方式进行票据获取、查验、打印、报销等服务。通过完善“线上线下”服务体系,切实解决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取票问题,进一步方便票据管理和企业群众办事。

❖ 截至2021年11月,全市6791家用票单位已全部完成17类财政电子票据改革,累计开具电子票据2.09亿份,总金额达5703亿元,服务群众1.25亿人次,节约群众办事时间约16万小时,全市每年节约票据印制费789万元。全市电子票据单位覆盖率、票据使用率等各项指标均居全省前列。财政票据数字化改革创新举措在《杭州改革》上刊发。

2022年,市财政局将继续围绕数字化改革工作要求,不断总结经验成果,注重模式创新、机制优化、服务大局,为杭州市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提供财政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