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喜报!市财政局获全省“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工作先进集体

发布日期: 2021-11-10 15:06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近年来,全省各级机关党组织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建设清廉浙江的决定,扎实推进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近日,全省纵深推进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表彰了100个全省“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工作先进集体,杭州市财政局作为杭州6家单位之一,唯一一家市级机关单位入选其中。

近年来,

市财政局全面推动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在擦亮“红色根脉”鲜明底色上持续发力,

交出“建设清廉机关、

创建模范机关”高分答卷。


举旗铸魂,推进政治清明

一是形式多样学理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局党组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家授课、座谈交流、实地参观、集中测评、党建大讲堂等各类学习活动,推出“党员初心我来说”“百名党员读党史”音频微党课。

二是逐级逐项压责任。召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大会,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逐项分解到人,全面压实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按照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支部书记三类人员印制下发《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记实手册》,做到全程留痕,动态管理。

三是做实做细抓整改。将“政治体检”作为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的有效办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成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做到整改措施、整改部门、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四明确”,总结整改经验,健全长效机制。

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专题读书班

固本强基,夯实组织基础

一是做好党建全面带动。以党建比评为轴心建立“党建双强双优”赛场赛绩体系,构建模范机关、清廉机关一体推进模式,获第二届全国党建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银奖。

二是建好党建服务联盟。横向联合机关、银行、行业团体组成彩虹党建联盟,纵向推动机关支部与省财政厅、区县财政局和单位所在镇街党组织结成党建矩阵,推出“云直通”服务18场,覆盖13个区、县(市),服务全市企业16000余家,获全市行业系统党建引领助力“两战全胜”十佳实践案例。

三是抓好党建品牌建设。深入推进“一支部一阵地、一支部一品牌”建设,聚力推进“民呼我为”主题活动,实现党员“先锋领杭双报到”100%,市财政“办实事、解难题、减负担”基层服务案例在“学习强国”“杭州发布”等平台展示。

▲举办党建大讲堂

分析研判,提升防控效能

一是找问题摸实情。按照“全环节、全流程、全区域、全业务、全生命周期”标准要求,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共查找出6大类267个风险点,局党组召开专题党组会,互通掌握到的意见建议情况,研究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二是建机制强防控。修订完善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等全局性重要会议议事制度体系,建立内控执行考核机制,制定下发《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评价细则》,层层传导责任压力,确保落实到位;修订完善《杭州市财政局领导干部问责管理规定》,严格落实“一案双查”线索排查和同步追究机制。

三是强重点促监管。制定公款竞争性存放实施细则,明确存放要求;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强化扶贫资金执行动态监控系统管理,确保扶贫资金到户到人;出台市本级财政支出预算调剂、财政政策研究、重大资产处置、财政监督等11个专题会议制度,强化重点领域风险防控。

▲牵头举办“彩虹”党建联盟启动仪式

正风肃纪,营造清正生态

一是严格作风纪律。制定下发《年度作风效能日常督查方案》,新聘任10名效能与行风监督员,做到每月有检查,每月一通报。在全局开展促进“顽疾整饬”我先行活动,出台“首问责任制”工作办法,系统梳理财政内部办事流程。

二是强化警示教育。连续多年组织开展“剖析忏悔录、走好人生路”“知敬畏、明目标、守初心”“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等一系列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编制《机关党员干部行为规范案例》为党员干部划出红线,指明底线。

三是注重法治教育。建立“领导干部会前集中学法”“财政干部三年学法轮训”“法制干部综合能力专训”“公职律师以案释法普法宣讲团”的分类实施普法教育机制,组织编印《杭州市财政局依法行政常用手册》,依法妥善解决政府非税收入征缴、政府采购监管、财政信息公开、资产资金安排等重点执法领域复杂法律问题。

▲定期召开行风效能与执法监督员座谈会

关心关爱,打造清廉文化

一是弘扬财政清廉文化。推出清廉文化进机关“五个一”标准,与党建阵地同步规划建设,形成包含“清廉阵地、清廉读物、廉政党课、廉政演讲、廉政座谈”等五个方面的廉政建设套餐,建成党员活动室兼廉政教育基地11个。

二是推进平安财政创建。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着力做好平安杭州建设的资金保障,把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开展“传承好家风”活动,精选好家规家训、好家风故事和五好文明家庭先进事迹汇编成册,营造清廉家风、清廉财政氛围。

三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干部专业化、年轻化、知识化,从“机构设置、职位资源、干部结构”三方面统筹谋划,积极做好选、育、用、管文章;高质量推进干部队伍建设,落实5+N培训体系,抓好岗位大比武大练兵,实施传帮带计划,建立“三个三”服务队伍,着力打造一流“财政施工队”。

▲开展“追忆红色精神、百年一心一毅”毅行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