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农文旅融合发展,绘就杭州乡村“共富画卷” |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十周年⑤

发布日期: 2021-10-13 17:23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的支持下,

杭州这五个村发生了大变化,

这里农区变景区、

田地变庄园、农房变民宿,

借助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

和园区景区特色,

实现了“农文旅”融合发展,

让乡村之美愈加有“味”。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十周年系列报道⑤ :

农文旅融合发展,

绘就杭州乡村“共富画卷”


富阳区新登镇上山村

上山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托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在加强环境整治、打造美丽乡村的基础上,实施土地流转、建设美丽田园、引进旅游项目,发展美丽经济,走出了一条“土地流转+美丽田园+乡村旅游”的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新路子。

近年来,上山村通过提升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了村内人居环境,共修复村内道路3500平方米,种植沿线苗木绿化2000平方米,安装溪堤路灯总长度700米,改造游步道、中心公园景观灯光1100米。

利用便捷的交通优势和300亩荷塘的资源优势,上山村举办荷塘音乐节等活动,带动本村及周边地区餐饮和旅游地的经济发展。截至2020年底,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从2016年的不足10万元增长到70余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3万元。

2018年,上山村成功引进乡贤回归,投资游乐项目(杭州小六石欢乐园);全村村民通过自愿众筹入股旅游开发公司,解决150余名村民就业;另外,村民在景区内开店经营、自主经营农家乐10余家,真正实现村企联手,富民增收。


西湖区转塘街道上城埭村

图源:转塘发布

上城埭村依托“百年茶村、万担茶乡”的人文历史及山水、森林、茶园等自然优势,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乡村文化地标。发展至今,村内已有茶楼、民宿近70家,全年接待旅游人次近40万,旅游营业收入突破2000万元,受益村民达1300余人。

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支持下,上城埭村文化礼堂于2019年正式启用,该项目共落实资金280万元,其中财政奖补资金180万元。发挥“文化礼堂+”效应,提升村民生活质量,满足村民精神需求,打造村级红色阵地,促进集体个人双增收,传承弘扬传统文化。

2020年茶叶炒制中心纳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共落实资金150万元,其中财政奖补资金100万元。接下来,将通过引进优秀茶企,把茶叶炒制中心打造成为集茶文化宣传、茶产品销售、炒茶体验为一体的智慧基地。


余杭区良渚街道港南村

港南村借助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东风”,十年内成功立项5个工程,总投入资金481万,其中获得财政资金431.81万,解决了村民群众需求最迫切、反映最强烈、利益最直接的问题。

2020年,港南村道路改造工程(古杉漫游小径项目)开工建设,打造出一条1000米长的滨河水杉游步道,承接良渚古城遗址溢出效应,带动村级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以古杉漫游小径项目为着力点,港南村发挥独特的景点优势,把便民服务室改建成旅游集散中心,将苗圃基地及邻近的旧厂房改建成集研学、游乐、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综合型亲子活动游乐场所——儿童公社。

同时,港南村积极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在儿童公社增设植物迷宫、草坪、滑梯等设施;在水杉水道开发手划船项目,提升人气流量;在旅游集散中心周边增设良渚乡村非遗陈列馆和烧烤区等,为游客提供休闲娱乐场所的同时展现本地历史文化特色。


临安区於潜镇光明村

光明村搭上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的“快车”,依托改革,做大产业、做美环境、做强组织,走出了一条共同富裕的新路径。

光明村借助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资金150万元,组建光明农场,盘活村中闲置房屋、场地资源,引进运营商,共同开发民宿餐饮、山地竞技等项目,实现农文旅融合发展。2021年,光明村农产品销售预计超过300万元以上,旅游综合性收入超90万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预计将超过120万元。

围绕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村风美,光明村开展环境卫生、村容秩序、景观风貌整治,建设美丽庭院、美丽河湖、美丽田园,培育新型业态,发展绿色生态产业、乡村休闲旅游,建成杭州市新时代美丽乡村。同时光明村积极探索村庄运营有效途径,实现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的转变。2020年,光明村村民人均收入达37870元,比2016年增长55.6%。


淳安县富文乡青田村

青田村环境秀丽、山林茂密,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域内的千岛湖森林氧吧被称为“中国十大最值得去的森林氧吧”之一。青田村通过精品民宿带动大众民宿、旅游带动民宿、民宿带动农产品等模式,走上了一条“休闲旅游+民宿”的特色乡村振兴之路,形成先富带后富、共同富裕的氛围。2020年青田村实现村级总收入41.7万元,经营性收入30.07万元,人均收入达31093元。

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助力下,围绕精品民宿聚集区的发展定位,青田村相继实施了村庄节点整治、民宿室外配套工程、道路拓宽修整、电力基础设施提升等项目,成功引进“美客爱途”“淳雪居”等诸多精品民宿。目前,村内共有大众民宿21家、中端民宿10家、精品民宿5家,精品民宿集聚区已初具雏形。

市财政局将继续

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为引擎,

驱动杭州美丽乡村建设,

为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

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

谱写新的篇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