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绿色理念、服务提升、最大效益!市财政局积极助力亚运场馆改建

发布日期: 2021-10-11 17:02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场馆建设是办好亚运会的硬件支撑和重要标志,杭州市财政局秉承“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会理念,遵循“能改不建,能修不换”的原则,充分利用已有和在建的体育场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杭州亚运会场馆建设工作,助力杭州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杭州第19届亚运会、第四届亚残运会共有57个比赛场馆和33个训练场馆,其中由市本级财政出资的共有4个比赛场馆和3个训练场馆,项目总投资5.27亿元。

在保障亚运场馆建设过程中,

市财政局遵循绿色理念、提升服务效能、

发挥场馆最大效益,

助推场馆建设进入“冲刺”阶段。

倡导低碳环保,迎接“绿色亚运”

杭州市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橄榄球场

在前期方案制定阶段,市财政局积极参与调研论证,强调要以“最高标准与节俭办赛有机统一”为宗旨,尽量做到能改不建、能修不换,在场馆设计、建设中体现绿色、低碳、节能、环保及可持续利用,以最少的投入达到满足赛事要求。

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的体育馆和综合体育场将分别作为杭州亚运会的排球决赛场馆和橄榄球比赛场,通过采取翻新田径草坪、更换看台座椅等举措,对两个亚运场馆进行提升改造,目前均已完工。

此外,杭州游泳馆、杭州市陈经纶体育学校、杭州市全民健身中心也正在进行微治理、微循环、微改造、微提升,更好迎接亚运。与新建场馆相比,采取对亚运场馆实施提升改造的做法,能够极大节省资金,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

提升服务效能,高质量服务亚运

杭州市体育馆

在资金保障方面,市财政局严格按照项目预算资金管理规定,全力做好资金保障。通过细化工作措施,转变工作方式,实行资金拨付再提速,为亚运场馆建设稳步推进提供坚实保障。通过财政办事E平台自动抓取相关信息,各部门互相协作,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流通性,及时审核及时支付,实现项目财政审批“最多跑一次”,进一步加快项目完成进度。

在服务保障方面,市财政局主动对接各项目,了解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难点,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倒排时间、挂图作战,抓好细节、久久为功,保障各个项目有序推进。其中,杭州市体育馆将承担拳击比赛,作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市财政局对体育馆提升改造重点服务,秉着“修旧如旧”的保护原则,多次沟通对接、克服困难,指导资金规范使用,保障项目顺利进行。

实现全民共享,发挥场馆最大绩效

文汇学校草地掷球效果图

场馆的可持续利用,是“绿色亚运”的应有之义。花小钱办大事,保障所有场馆实现赛时与赛后“可利用、可经营、可持续”,实现竞技与健身双轮驱动,实现经济、社会效益最大化。

在杭州亚运会结束后,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的场馆和综合体育场不仅能继续用于学校教学运动,还能开展足球、田径等竞技体育赛事;杭州体育馆、杭州游泳馆、杭州市全民健身中心等不仅能用于举办大型赛事,也将继续对市民群众开放,让市民群众享受到最新的体育设备和最优质的健身环境,真正做到“还馆于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