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百名党员读原著》⑫

发布日期: 2023-06-07 17:26 信息来源:杭州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1.jpg

系列报道⑫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教育是基础、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根本。

新时代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地位作用,

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第六党支部 

朗读者:王静波

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论党的青年工作》,中央文献出版社2022年版,第186页

朗读者:高莉

要完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统一领导的体制,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创新资源,使我国在重要科技领域成为全球领跑者,在前沿交叉领域成为开拓者,力争尽早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要实现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效联动,坚持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推进,形成良性循环;坚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开放创新一体设计,实现有效贯通;坚持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一体部署,推动深度融合。

《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23年1月31日)

朗读者:丁正源

对待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要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允许失败、宽容失败,完善科学家本位的科研组织体系,完善科研任务“揭榜挂帅”、“赛马”制度,实行目标导向的“军令状”制度,鼓励科技领军人才挂帅出征。要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中心和创新高地》  (2021年9月27日),《求是》杂志2021年第24期

朗读者:宋楠

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这是做好人才工作的根本保证。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党管人才就是党要领导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强对人才工作的政治引领,全方位支持人才、帮助人才,千方百计造就人才、成就人才,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着力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努力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

《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2021年9月27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外文出版社2022年版,第538-540页

朗读者:沈敏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得有标志性科技成就。要强化战略导向和目标引导,强化科技创新体系能力,加快构筑支撑高端引领的先发优势,加强对关系根本和全局的科学问题的研究部署,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集合精锐力量,作出战略性安排,尽早取得突破,力争实现我国整体科技水平从跟跑向并行、领跑的战略性转变,在重要科技领域成为领跑者,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成为开拓者,创造更多竞争优势。

《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2018年5月28日),习近平《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央文献出版社2021年版,第272页

辉煌成就鼓舞人心,

强国蓝图催人奋进。

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进程中,

教育、科技、人才工作

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