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拱墅财政:以“数智财管”四轮驱动助力“智慧亚运”建设

发布日期: 2023-03-17 17:13 信息来源:杭州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1.jpg

“数智财管”四轮驱动

助力“智慧亚运”建设

区财政局以“智能亚运”标志性成果培育及财政系统数字化改革为契机,聚焦亚运竞赛场馆在财务管理上存在的线下纸质操作不便,跨主体和部门审批不便,各类票据、合同归档不便等问题,统筹三大竞赛场馆团队运行实际情况,首创将预算管理、采购管理、物资管理等业务模块纳入“亚运数智财管”平台,推进跨层级、跨部门的数据共享,将原有格式化、碎片化管理转变为一体化、高效化管理,高质量推动竞赛场馆财务管理迅速体系化、规范化,为运行团队各项工作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数字化改革为引擎

实现控制—决策—审批—监管“四环集成”

坚持以数据流集成决策流、执行流、业务流,合力推动各领域流程再造、制度重构、整体优化,旨在有效解决场馆运行管理过程难点问题。各竞赛场馆初步构建了以亚运项目为源头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推动亚运场馆团队预算控制、决策机制、审批管理及监管措施各环节集成创新,实现了预算管理全流程顺向控制和逆向反馈的管理闭环。

全要素闭环为抓手

实现标准—流程—格式—规范“四项统一”

通过梳理各环节要点、优化各环节流程、明确审批权限设置,进一步落实各领域责任,通过统一业务规范、统一技术标准、统一推广应用,构建“横向一体化、纵向集中化、系统平台化”统一的亚运财务管理体系,推动预算编制、执行、采购管理、物资管理等各体系有机衔接。

驾驶舱打造为载体

实现预算—执行—采购—资产“四库贯通”

构建规模数下达、预算编制、经费事前审批、经费支出报销、物资入库、物资领用、易耗品管理等多个数据应用场景,实现资金流、信息流全过程管理,破解信息孤岛,打通数据瓶颈,实现场馆数据库共享。

后续,区财政局将进一步推进亚运智慧财管平台功能更加丰富和立体。一是建立精细化预算资金管理体系。创建预算资金管理体系,设置场馆预算资金总池子、领域预算资金总盘子、资金使用情况等“双层次多领域”结构,精准推进全区场馆资金管理工作健康发展。二是构建多维度资产动态管理模块。强化数据运用,建立场馆资产“数字驾驶舱”,从资产入口、存量、类型、使用情况、责任领域等多个维度呈现场馆资产管理生态画像,实现“一屏全掌控”,为场馆团队科学管理物资提供参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