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2489559/2022-0783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财会〔2022〕9号 成文日期: 2022-08-07
发布单位: 市财政局 统一编号:
有效性: 主题分类: 财政
索引号: 002489559/2022-0783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财会〔2022〕9号
成文日期: 2022-08-07
发布单位: 市财政局
有效性:
主题分类: 财政

杭州市财政局关于开展全市财会知识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8-08 10:41 信息来源: 杭州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各区、县(市)财政局,市级各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加强财会基础建设,宣传会计准则、制度,普及财会知识,扩大会计工作的社会影响力,营造全社会理解支持财会工作、重视财会工作的氛围,挖掘培养优秀财会人才、展示财会人风采,根据《浙江省财政厅关于开展全省财会知识大赛的通知》(浙财会〔2022〕43号)的要求,开展全市财会知识大赛,现将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范围

全市财会知识大赛比赛范围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企业会计准则、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以及内部控制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体包括:

通用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

行政事业部分: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包括政府会计准则及应用指南、政府会计制度、解释及有关补充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等。

企业部分:企业会计准则(包括企业会计准则及应用指南、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相关规定等),《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小企业会计准则》《小企业内部控制规范(试行)》及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等。

二、比赛方式

本次全市财会知识大赛分为网络比赛、现场比赛两种方式进行。

(一)参加全省财会知识大赛网络比赛。

网络比赛为个人赛,全市范围内的财会人员及其他人员均可以个人名义参赛。网络比赛由浙江省财政厅统一组织,设置行政事业类、企业类两套试卷,每套试卷均为百分制。行政事业类比赛内容为通用部分和行政事业部分专业知识,企业类比赛内容为通用部分和企业部分专业知识。比赛以线上形式进行,时间为2022年8月10日至9月10日,参赛人员可通过“浙江会计之家”(https://kjzj.czt.zj.gov.cn)或浙江省财政厅门户网站(https://czt.zj.gov.cn)上的比赛入口进入答题界面,或直接微信扫描二维码进入答题界面。

微信扫一扫:

(企业卷)             (行政事业卷)

 

参赛人员须正确填写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个人基本信息,选择行政事业卷或企业卷进行答题。试题由系统在相应题库中随机抽取50题(均为客观题),答题完毕并确认提交后即可产生答卷得分,答题时长为60分钟,满分为100分。参赛人员可在规定的时间段内随时登录参赛,每位参赛人员限答两次,认定最高分为最终比赛成绩。

为提高网络比赛的参与度,普及财会知识,扩大会计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将各区、县(市)会计人员人数为基数,定期公布各地网络比赛参赛人数和参赛率。并将各区、县(市)网络比赛最终参赛率作为本次大赛组织奖评比的重要依据之一。

(二)举办全市财会知识大赛现场比赛

1.比赛形式和内容:采取现场笔试的形式,时间120分钟,总分100分。笔试试卷为综合卷,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企业会计准则、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以及内部控制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试卷题型为单选题、多选题、填空题、判断题、案例分析题等。

2.比赛时间和地点:2022年8月31日14:00-16:00,地点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城区校区(地址:杭州市西湖区文一西路37号北门)。

3.参赛人员: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和市属国有企业各推荐1-2名本系统、本单位财会人员报名,逾期未报,视作弃权处理。各区、县(市)财政局选派代表(区县(市)选派名额分配见附件1)。

4.报名方式和时间:各推荐区、县(市)和市级单位应于8月19日前,分别将《全市财会知识大赛现场比赛区县(市)报名表》(见附件2)和《全市财会知识大赛现场比赛市级单位报名表》(见附件3)报送至市财政局,电子版发送至31343473@qq.com。

三、奖励办法

1.对于参加全省财会知识网络比赛并获得满分的参赛人员,除获得电子证书外,还将有机会抽取20-50元不等的话费奖励。参赛财会人员得分90分(含)以上的,可抵免我市2022年度会计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参赛财会人员须正确填写个人信息,确保系统自动完成2022年度继续教育登记工作。

2.对于参加全市财会知识大赛现场比赛的参赛人员,按照个人笔试成绩排名,设置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20名,颁发获奖证书,予以表彰。成绩优异者将代表杭州市参加全省财会知识大赛选拔比赛,在后续杭州市高端会计人才选拔中将予以优先考虑。

3.根据市级单位和各区、县(市)全省财会知识网络比赛的组织参赛情况、选拔比赛组织情况及选手个人的获奖情况等,评定颁发组织奖若干名,并颁发组织奖证书,予以表彰。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区、县(市)财政部门和市级单位要高度重视全市财会知识大赛,将本次大赛作为贯彻实施会计准则制度,加强财会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抓实落细,做好比赛组织工作,确保比赛圆满完成。各地要根据大赛要求,结合会计工作实际,充分发挥注会评估行业、会计学会和会计领军(高端)人才的作用。

(二)广泛宣传发动。

各区、县(市)财政部门、市级各单位要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单位财会人员参赛,要充分利用各种网络媒体、报刊杂志等平台加强宣传和报道,积极营造良好的比赛环境,激发广大财会人员的参赛热情。

(三)积极选拔推荐。

各区、县(市)财政部门、市级各单位可以结合实际情况组织选拔,推荐本地本单位优秀人员参加全市财会知识现场比赛。

五、其他事项

杭州市财会知识大赛由市财政局主办,联系人:会计处陈佳琦,电话:89580348;邮箱:31343473@qq.com。


附件:

1.附件1:杭州市财会知识大赛区县选派名额分配表.wps

2.附件2:全市财会知识大赛现场比赛区县(市)报名表.wps

3.附件3:全市财会知识大赛现场比赛市级单位报名表.wps



杭州市财政局

2022年8月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