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强化财政治理 服务发展新局|2020年杭州市财政决算草案审议通过

发布日期: 2021-09-01 18:24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8月31日,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杭州市本级2020年决算草案和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0年财政决算情况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十三五”收官之际,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000亿元大关,四本预算运行平稳,决算情况良好,其中: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93.39亿元,增长6.5%;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69.65亿元,增长6%。

2020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强化创新、主动作为,全面对标“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有效发挥积极财政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全力以赴保障“两战全胜”,精准有效助力“六稳”“六保”,市域一体推动“城市发展”,持续稳步增进“人民幸福”,夯实基础强化“财政治理”,有力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紧紧围绕“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发展导向,坚持“大战略、大统筹、大财政、大财源、大绩效”工作理念,全力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1-6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64.02亿元,增长22.5%,两年平均增长11.4%,其中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92.1%;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29.29亿元,增长10.5%。

一是全力以赴强统筹、保重点。坚持放水养鱼、减负提效、涵养财源,促进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加强重大战略任务保障力度。

二是聚焦聚力保民生、促发展。强化财政政策支持引导作用,着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激发市场内生动力,稳步增强财政金融保障。

三是集中攻坚数字化、全绩效。以数字赋能强化财政治理,建立常态化资金直达机制,深化预算绩效管理,财政综合管理绩效真抓实干再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2021年下半年财政工作主要任务

一是立足全域,建设“大杭州”。保障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债券支持重大项目力度,提升城市风貌、生活品质和整体智治能力。

二是精准施策,发展“高质量”。优化财政政策资金供给,放大引领和杠杆撬动作用,持续增强产业发展动能,推动自主创新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三是以人为本,推动“共富裕”。在促进区域、城乡、群体、物质精神、协作地区等共富目标上加强支撑保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数智财政,管理“一体化”。坚持“过紧日子”,强化“以收定支、量入为出”原则,以数字化改革为基础和牵引,全面提升财政治理和服务能力,为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贡献坚实财政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