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动态

市采监处:我市公布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试点项目名单

发布日期: 2021-06-04 14:39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近日,市财政局、市建委、市发改委联合印发《关于公布政府采购(投资)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项目名单的通知》(杭财采监〔2021〕9号),明确四堡七堡单元地块社区配套服务中心等7个新建项目和拱墅区亚运公园等5个在建项目为试点项目,并提出了严格执行需求标准和建设环节技术文件、宣传推广成功经验、推广使用绿色建材采购目录的工作要求。

《杭州市政府采购绿色建材采购目录》随文件一并发布,共包含36个品目,78种主要材料(系统),其中各项产品的绿色性能和品质属性要求按《需求标准》执行。

本着选优选精的原则,本次12个试点项目通过了初选、评审会,在36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评审会邀请了5位来自省绿色建筑行业协会、省建设科技推广中心、省建科院等省内权威机构的绿色建材专家作为评委。各申报单位逐一汇报项目情况,并提供项目申报书、绿色建筑自评表、绿色建材产品选用表等有关材料。专家对每个项目进行了专业点评,提炼项目特色亮点,提出完善建议。

最终确定的试点项目体现了3个亮点:一是代表性,推荐项目建筑规模上具有较强的代表性,项目金额从7600万元到19亿元不等。二是适用性,试点项目多为提供公共服务的场所,适宜使用绿色建材提升建筑品质。三是多样性,推荐项目范围涵盖中小学、幼儿园、办公楼、文体中心、博物馆、社区邻里中心等多种项目类型。

下一步,我们将贯彻5月21日财政部、住建部在浙江召开的试点工作座谈会精神,根据上级部门要求,继续抓好试点工作。一是推进项目按要求实施。尽快组织对试点项目的责任单位进行相关文件和标准进行宣贯培训。二是发布配套文件。依据《需求标准》,编制《施工图设计专篇》、《第三方评估(评价)技术导则》、《应用全流程实施指南》等配套文件。三是完善绿色建材馆建设。引入政府集中采购管理模式,加快推进绿色建材馆建设。四是遴选行业专家。根据行业实际,将专家区分成围护结构与混凝土、防水与保温、门窗幕墙、建筑装饰装修、建筑设备与管材、可再生能源6个类别。有关审核、公示和入库正在有序推进。


(工作单位:杭州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监管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