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全覆盖!杭州市本级“核算云”全面上线 | 财政数字化改革②

发布日期: 2021-06-03 10:19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核算云”,

最近这个词在杭州市本级预算单位

财务人员的交流中成了高频词,

大家口中的“核算云”是什么?

就是指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中的

“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核算云服务平台”

(以下简称“核算云”)。


截至5月31日,

杭州市本级已有345家预算单位

启用“核算云”,

累计生成130381张凭证,

圆满完成预算管理一体化阶段性任务。

微信图片_20210603102143.jpg


为贯彻落实财政部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决策部署,按照财政数字化改革要求,市财政局立足实际、坚持创新、勇于探索,积极构建“预算制度+信息技术”的管理机制,以数字化改革驱动实现预算制度现代化,将“核算云”作为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的重点,稳步高效推进“核算云”上线工作。

强化统筹,高效协同

明确工作目标和职责,相关处室(单位)各司其职、合力推进,将任务落实到位。对照规范差异整理基础数据,制定会计科目体系、辅助核算项、业务基础数据;按计划进度要求实施建设,研讨解决实施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各阶段任务按时间节点完成;制定统一应用平台安全规范、技术接口规范、基础数据结构规范等。克服时间紧、任务重、标准严的困难,从确定全省“核算云”试点到成功搭建系统、上线应用仅用了21天时间,最终按计划实现了业务规范、需求优化、平顺迁移的目标。

多样培训,精准辅导

根据不同场景,在不同时段,通过培训视频、钉钉业务群、稽核人员在线答疑等多种渠道,多层次、多样化开展培训,为“核算云”上线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召开小型线下培训会 ,依据单位核算工作的差异,提供个性化精准指导;召开特色化线上培训会,通过钉钉直播,开展“远程协助”,详细讲解“核算云”的各大模块操作方法,加强财务人员对系统的了解; 提供现场个性化培训 ,一对一进行线下指导,全面保障财务人员“核算云”数据操作迁移工作。

“核算云”的上线,使基础数据更规范,使财务核算更便捷、更高效,为预算一体化建设奠定了稳步基础,下一步,市财政局将进一步提高全市预算管理一体化的数据覆盖率和数据质量,同时搜集“核算云”平台系统使用中出现的问题及杭州个性化业务的特殊问题,从而优化系统和规范业务,确保杭州预算管理一体化稳步推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