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数说”财政脱贫攻坚答卷

发布日期: 2021-04-08 09:08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01.png

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杭州市扛起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政治责任担当,在财政扶贫资金上持续加大投入,助力贵州省黔东南州、湖北省恩施州两州23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五年来,市级财政不断完善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东西部扶贫开发投入机制,建立财政援助资金年度增长机制,坚持多措并举、提前谋划、拓宽渠道,不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共计拨付财政援助资金34.47亿元,安排实施项目1967个,带动贫困人口数约51.9万人次。

市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在产业、就业、基建、医疗、教育等方面助力精准扶贫,具体有哪些?我们一起去看看~


产业合作,提升发展动能

充分把握产业在扶贫中的基础性、支撑性和关键性作用,坚持以发展产业引领脱贫攻坚工作,统筹考虑产业基础、区域布局,结合资源禀赋,安排财政援助资金24.6亿元支持产业发展。

为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创新推出消费扶贫政策,发放爱心扶贫消费券66万份,销售总额近1000万元。

安排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约460万元、捐赠10000株高节竹竹苗,在黔东南雷山县打造高节笋用竹产业基地,项目利益扣除经营成本后70%的纯收益全部分红给贫困户。

恩施州建始县东西部协作蛋鸡产业园一期已投入生产,总投资达2200万元,其中安排东西扶贫协作扶持资金达1757.5万元;二期正在建设中,总投资达5200万元,安排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达3000万元。


劳务协作,推动就业增收

为了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更精准有效促进稳定就业,助力东西部就业有“术”,脱贫有“路”,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增收能力。

安排财政援助资金2.657亿元,用于残疾人帮扶,带两州贫困残疾人38233人。

共建产业园区36个,建立扶贫车间325个,扶贫车间吸纳就业人数26143人次。

参与制定出台《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大东西部扶贫政策支持力度的通知》等政策意见,推出劳务协作工作站建站补贴和驻站人员生活补贴、对口帮扶地区就业扶贫补贴、重点企业招用补贴、人力资源机构推荐补贴等支持政策。

图片来源:杭州支援合作


完善基建,满足群众需求

安排援助资金2.92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聚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安排资金0.81亿元,用于改善贫困村饮水安全。

安排资金0.22亿元,用于住房安全。

安排资金建设乡村道路765.98公里。

图片来源:杭州支援合作


智志帮扶,提升教育水平

坚持既有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做好“授人以渔”,多点多面推进智力援助帮扶。

安排资金3.618亿元用于教育扶贫,建设乡镇级和村级学校、幼儿园67所,资助4768名贫困学生求学。

为了帮助黔东南州台江县提高教育发展水平,安排财政资金4000万元实施台江县教育综合提升工程和中职教育高质量发展项目。

在黔东南州设立了普通高中及职业学校“杭黔班”“西湖励志班”“甘霖班”等,帮扶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帮扶以来,杭州626所学校与黔东南州、恩施州的935所学校建立了帮扶协作关系。

图片来源:杭州支援合作


深化“组团式帮扶”,改善医疗条件

坚持当前与长远相结合,着力深化“组团式帮扶”模式,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安排资金1.43亿元用于基本医疗,建设乡镇级和村级卫生室、养老院807个,方便贫困户及周边贫困群众就近就医。

在恩施州开展远程智慧医疗项目,与所有结对医院建立远程会诊系统,共开展898例疑难患者病例会诊,远程培训280余次。

黔东南州台江县人民医院共开展新技术达80项,门、急诊病人增长34%,手术病人增长66%,转诊率下降50%,在全国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工作专项督导检查中位列第一。

图片来源:杭州支援合作


3月22日,杭州与黔东南州签订了《缔结友好城市协议》,3月26日,杭州恩施州举行工作座谈会,杭州与东西部的故事还在续写……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市财政局将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持续贡献“财政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