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动态

市采监处:打造政府采购“数智监管”新模式

发布日期: 2021-03-05 10:16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随着优化营商环境和深化政府采购改革等工作的持续深入,政府采购工作不断自我革新和迭代升级。新年伊始,根据省委书记袁家军“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努力打造‘重要窗口’重大标志性成果”的讲话精神,采监处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把实现政府采购数字化、一体化、现代化作为目标,重整全年工作计划。为此,采监处主动上门对接市数据资源局,做好政策辅导的同时,拓展数字化思维,寻求数字化项目合作,以实现全年数字化改革工作目标。

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快实现业务主轴“数字化”。杭州政府采购目前已取消所有线下环节和纸质材料,利用信息共享化、文件无纸化、环节标准化和全程零接触等优势,大幅提高了采购效率,降低了采购成本,同时积极对接“浙政钉”,实现政府采购“掌上办”。今年采监处将在意向公开、电子化审核审批备案、电子招投标、线上履约验收的基础上,探索采购需求管理,对金额较大的项目或者社会关注度高的项目,实行需求论证,并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通过采购需求科学化合理化,使采购项目在实现技术、服务、安全等要求基础上,更好落实政府采购支持节能环保、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政策要求,进而实现政府采购从需求管理到履约验收的闭环式、数字化管理。

实行多应用综合集成,加快实现采购监管“一体化”。自去年发布全国首张代理机构综合信用“星级榜”之后,政府采购监管平台已经集成了包括计划管理、履约验收、中小企业信用融资、代理机构综合信用评价在内的4个应用,涉及预算单位、代理机构、供应商、专家等全部政府采购当事人。近期,政府采购将根据采购单位评价,结合平台数据,推出政府采购供应商“星级榜”,对三年内供应商在政府采购中的行为表现进行综合动态评价。

运用系统观念和手段,加快实现政府采购“现代化”。如何把政府采购中的沉淀数据消化应用起来,是政府采购监管部门一直思考和努力的方向。采监处运用系统观念,将分散在各个环节的相关数据进行归口整理,在去年政府采购应用场景建设的基础上继续深化。一方面,将通过更加科学的模型设置,甄别出政府采购中专家和供应商的倾向性行为,实现系统预警,作为监管重点。另一方面,将按照采购效率、公平竞争、政策功能、执行进度、信息公开五个维度,对所有预算单位进行“画像”,以利于对单位采购活动更加精准的监管和服务。


(工作单位:杭州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监管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