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处理15家违规供应商!杭州这个“网上超市”,价格监管很严厉!

发布日期: 2021-03-01 11:35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网上超市,已经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吃穿住行样样都有。如今,政府采购也实现了“网上超市一张网”。

政府采购交易平台,为政府采购打开了便捷通道。为进一步优营商环境,深化政府采购改革,市财政局不断推出各项机制,提升政府采购的效率、服务与监管水平。

2020年10月起,市财政局对市本级网上超市交易价格进行监测。截至目前,累计监测商品1345个,共发现违规商品21个,占比1.6%,已处理违规供应商15家,违规率从2.65%下降至1.07%。


一直以来,价格是政府采购交易中的核心要素,也是公众关注的焦点,同样也是监管的重点与难点,为此,市财政局作了哪些探索与尝试呢?


技术+创新,促进“优质优价”

市财政局在不断加强政府采购制度建设、强化预算单位主体责任的同时,探索融合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解决价格监测难题。

在实行价格监测管理时,主要将商品在网上超市的销售价格与同期大型电商(天猫、京东、苏宁)自营商品销售价格对比,并采用准实时(T+1天)的频度,对所有待查商品先与标准商品库进行匹配,未纳入标准商品库的,进行人工比价,整个过程保证所有监测异常商品经过二次校验。


分类处置,推动公平竞争

根据《浙江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采购管理暂行办法》和供应商承诺,对出现监测异常结果的供应商分为三类:

对存在超过均价10%情形的供应商,扣减10分诚信分,冻结相应商品;

对存在超过均价20%情形的供应商,扣减20分诚信分,暂停供应商资格一个月;

对存在超过均价30%情形的供应商,扣减30分诚信分,暂停供应商资格三个月。


多角度+多层次,建立有效市场

除价格以外,政府采购更是一个系统化、综合性工程。杭州政府采购通过多角度、多层次来采取相应举措:

对采购单位,不断优化流程, 在“一次也不跑”的基础上,整合形成“一件事”;

对供应商,在持续降低制度性成本的同时,继续加强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理处罚;

对社会公众,做好专家评分明细、履约验收结果等公开,强化社会监督。


“互联网+政府采购”,创新了政府采购模式和管理方式,但同样也需要打造清朗、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扎紧监管“篱笆”,势在必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