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改革创新提质效 积极有为谋发展——杭州市2021年预算报告获高票通过

发布日期: 2021-02-07 09:08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2月5日,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胜利闭幕。会上,《关于杭州市及市本级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以99.6%的赞成率高票通过。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杭州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发展导向,坚持“大战略、大统筹、大财政、大财源、大绩效”工作理念,以系统观念和系统方法统筹好收入与支出、政策与资金、发展与安全等重大关系,持续深化财政资源配置改革,推动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全力服务我市发展大局。

微信图片_20210207091955.png

以“大战略”为统揽

强化“财为政服务”角色定位

加强“战略谋划”,聚焦“中长期发展”。统筹财政资金,向“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发展导向、构建“一核九星、双网融合、三江绿楔”新型特大城市空间格局、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等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重要布局、重点产业等领域聚焦。进一步增强财政重大战略任务保障能力,将财政资金配置与我市发展大战略大格局紧密衔接、精准匹配,以当家的思维担当好管家的责任。

以“大统筹”为指导

提升各类资源统筹能力

坚持“生财有道、聚财有方、用财有效”。以资源整合的理念,深化财政资源配置改革,切实增强财政综合统筹能力。收入端上,加大存量与增量、上级补助资金与本级安排资金、预算资金和债券资金的统筹力度。支出端上,更加注重用财效益,区分轻重缓急,把有限资源用在刀刃上。加强部门间、项目间、年度间预算资金统筹安排。体制机制上,聚焦市域“一体化、均衡性、一盘棋”,进一步优化市与区、县(市)间财政关系,完善重大项目建设统筹与保障机制。

以“大财政”为引领

加强多方协同高效衔接

树立“大财政、大预算”系统思维。“全口径”,统筹好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四本预算,推动四本预算高效衔接。 “多渠道”,更加注重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杠杆效应,更好调动各类资源,吸引撬动各类资本,共同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协同创新”,健全财政金融互动新机制,以财政政策引导金融资源,以金融资源助力财政支持重点,进一步丰富政策调控手段,叠加放大资金投放效果。

以“大财源”为导向

优化财政资金投入方式

坚持“放水养鱼、涵养财源”。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强化精准施策,优化产业支持方式,探索公共财政市场化运作手段,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变“直接补助”为“间接引导”,吸引和调动更多社会资源,支撑我市重大产业、重点企业与重要创新领域发展,推动形成一批新型财源增长点,促进我市财源结构持续优化,财政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以“大绩效”为支撑

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深化以绩效为导向的财政预算分配制度改革。全力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推动绩效管理体系迭代升级。优化绩效目标设置,用“标准”说话;强化数字财政技术支撑,用“数据”说话;强化绩效评价约束力,用“结果”说话;提高人民群众参与度和知晓度,请“公众”说话,不断开创财政绩效管理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210207091350.png

2021年杭州市财政部门将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力以赴谋发展,一心一意惠民生,扎实做好各项财政预算管理工作,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为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财政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