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动态

采监处:加强价格监测 打造清朗政采环境

发布日期: 2021-01-22 09:25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政府采购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互联网+政府采购”模式提供有效支撑,杭州不断推出各项机制举措,提升政府采购效率、服务和监管水平。从去年10月份开始,杭州推行网上超市价格监测,累计监测商品1345个,共发现违规商品21个,占比1.6%,处理违规供应商14家。监测三个月以来,违规率从2.9%下降为1.07%。

大数据分析有“深度”,促进“优质优价”。一直以来价格是政府采购交易中的核心要素,也是公众关注的焦点。杭州在不断加强政府采购制度建设、强化预算单位主体责任的同时,探索融合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解决价格监测难题。主要将商品在政采云网上超市的销售价格与同期大型电商(天猫、京东、苏宁)自营商品销售价格对比,并采用准实时(T+1天)的频度。所有待查商品先与标准商品库匹配,未纳入标准商品库的,进行人工比价,整个过程保证所有监测异常商品经过二次校验。

分类处置有“力度”,推动公平竞争。根据《浙江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采购管理暂行办法》和供应商承诺,将出现监测异常结果的供应商分成三类。对存在超过均价10%情形的供应商,扣减10分诚信分,冻结相应商品;对存在超过均价20%情形的供应商,扣减20分诚信分,暂停供应商资格一个月;对存在超过均价30%情形的供应商,扣减30分诚信分,暂停供应商资格三个月。处理中坚持“调查全面、证据扎实、听取申辩、依规处理”,既维护供应商的合法权益,以包容审慎为原则,让其感受到政府的“温度”,提升对政府采购制度的价值认同,同时也严肃处理,维护市场秩序,创造有利于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在操作上,实行跨区域联动,由供应商注册地集采机构具体实施上架资格暂停。

多措并举有“精度”,建立有效市场。除价格以外,政府采购更是一个系统化、综合性工程。因此,在坚持市场化的基础上,需要“有为政府”,才能够将市场活力、制度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充分释放。杭州政府采购多角度多层次采取各项举措:对采购单位,不断优化流程, 在“一次也不跑”的基础上,整合形成“一件事”;对供应商,在持续降低制度性成本的同时,继续加强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理处罚;对社会公众,做好专家评分明细、履约验收结果等公开,强化社会监督。


(工作单位:杭州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监管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