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动态

江干区:远程异地评审让采购更透明

发布日期: 2020-08-21 15:14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各位专家,今天政府集中采购项目评审已经结束了,谢谢大家的参加”,8月18日,随着江干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员的声音落下,区公管办联合区财政局组织的主城区首个政府集中采购远程异地评审项目--城管局道路保洁车辆采购项目顺利完成了公开招投标活动。

本次项目采用“3+2”的专家抽取模式,江干区主场抽取3名,钱塘新区客场抽取2名,开标前30分钟系统显示专家信息,进入评审环节,开启视频评审,5名专家才真正的“面对面”。

据悉,为了更好的实现政府集中采购全流程不见面交易,便于远程异地评审,江干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制定了标准化的政府采购本文,引入“负面清单制”,明确禁止项30余条,降低供应商准入门槛,严格限制政府集中采购活动中的歧视性、限制性条款,优化政府采购环境。更重要的是,细化了采购需求20余条,形成了条目式清单,便于投标人将投标文件与招标文件点对点关联,投标成为“小菜一碟”的事儿。

依托政采云系统,江干还探索“一平台,一窗口,一件事”的数字化转型之路,抓实机关内部、企业投标、监督管理三个重点环节优化,实现政府集中采购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云上流转”,助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目前,江干区已完成公开招标、竞争性磋商等多种方式的“不见面”电子化交易,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工作流程再精简15%,办事材料电子化率达100%,压缩时间近30%,跑一次率90%以上,企业审核即办率达95%,政府集中采购真正进入了“云时代”。

下一步,江干区将在此次远程异地评审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对标对表,补齐短板,逐步探索跨市远程异地评标合作模式,整合各地的专家资源,弥补部分专业采购类专家数量的不足,提升项目评审质量与公正性,打造远程异地的“江干样板”。


(工作单位: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江干分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