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动态

钱塘新区:预算单位政府采购内控管理怎么做?看看新区刚出台的指导意见和“一张清单”

发布日期: 2020-07-30 08:49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近日,钱塘新区财政金融局出台了《关于加强钱塘新区政府采购活动内部控制管理的指导意见》,并同步发布了《政府采购活动采购单位责任清单(内控风险提示)》。这是新区持续加强政府采购规范化管理的又一创新举措,旨在指导采购单位加快建立针对政府采购的内部控制制度,进一步提升实施政府采购活动的专业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翻开《指导意见》,首先是明确了政府采购内控制度建设的主要目标,以及“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几项原则,然后又围绕如何制定制度、健全机制、完善措施、规范流程予以详细说明,致力于构建依法合规、运转高效、风险可控、问责严格的政府采购内部运转和管控体系。同时,还就落实主体责任、实施归口管理、科学设置岗位、完善决策机制、加强内部审核、强化流程控制以及利益冲突管理等方面提出了相应具体要求。

《责任清单》则更为详尽,主要围绕预算编制、采购实施、合同签订、履约验收以及其他事项内控风险点,全面梳理了相关法律法规和各级行政规范性文件涉及采购单位责任的规定100余条,涵盖了编制政府采购预算、确定采购形式、确定采购方式、编制采购计划、采购委托、制定采购文件(采购需求)、执行采购程序、开标评标、确定中标(成交)结果、签订采购合同、履约验收、资金支付、询问质疑处理、采购档案保管、采购信息公开等方面。清单所列内容也就是内控风险的重要提示点,供采购单位在建立政府采购内控管理制度时参考,进而促进采购单位进一步落实采购主体责任,确保依法规范实施采购。今后,财政金融局将根据相关规定的变化对责任清单及时更新,实现动态管理。

后续,财政金融局将陆续梳理监管部门责任清单、代理机构责任清单、评审专家责任清单和供应商责任清单,根据责任清单同步制定相应的工作规程,构建政府采购单位、监管部门、代理机构、评审专家和供应商责任落实和义务履行的制度闭环,全面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优化新区营商环境。


(工作单位:杭州钱塘新区财政金融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