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助万企、帮万户”民情日记——乡镇人才篇

发布日期: 2020-05-20 09:46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自3月16日“助万企、帮万户”活动全面启动以来,市财政局4个服务小分队奔赴4个乡镇街道开展服务活动。小分队成员践行初心和使命,真心实意帮助镇街、企业和群众纾困解难出谋划策。同时,在服务中通过不断发现问题、沟通问题、解决问题,深刻体会基层干部辛劳,创新基层治理思路,提升自身能力。让我们通过一篇篇民情日记,体会他们的经历、感悟、思考,与他们一同收获成长。

乡镇和乡镇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人才是第一生产力,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如何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更好地推进乡村振兴,服务队成员们进行了深入思考。

大力发展乡镇企业留住人才

3月24日

淳安临歧镇服务小分队 张润

走访中,企业主谈到“如果乡镇留不住年轻人,如何实现乡村振兴,我们现在做的就是变‘人往城市走’为‘产业往乡镇转’”。乡镇企业用工难问题广泛存在,随着“产业往乡镇转”推进,技术性岗位增加与年轻技术型人才缺乏的矛盾将更加尖锐,特别是一些高科技企业,如我们走访的浙江贝欧复合材料制造有限公司、杭州千岛湖淳六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这一矛盾更为突出。

如何实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关键是要让乡镇企业发展的更好。一方面需要依靠市场,要实现与当地产业的深度融合。我们走访杭州千岛湖淳六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过程中,与企业研讨最多的就是如何依托当地药材基地优势,引导、促进药材种植,加大加工、研发力度,实现产业提升。另一方面也要依靠更精细的政府服务。走访中,企业反映乡镇的营商环境与大城市还存在差距,其实这方面乡镇政府也在努力谋求进步,渴望企业多来联系对接、增加互信、改进工作。所以在走访企业过程中,服务队除了把“复工复产”惠企政策实实在在带到企业外,拉近乡镇政府与乡镇企业的亲情,也是走访重点。

因地制宜完善人才政策

4月1日

临安昌化镇服务小分队 厉侃侃

服务队对杭州新剑机器人制造有限公司进行了调研走访。目前,该企业高端研发部分放在上海、江苏等地,生产和税收则在昌化。高端人才因考虑到家庭、买房、社保、子女上学等原因,人事关系一般在上海、江苏,但在当地不产生税收,无法享受当地人才扶持政策。这些人才以出差的形式在昌化工作,工作成果也最终体现在昌化,但因人事社保关系不在昌化,无法享受到昌化的扶持政策,产生两边不靠的情况。当前,大型城市的发展对周边城镇产生虹吸效应,小城镇人才流失严重,产业空心化、居民老龄化的情形非常普遍。像新剑机器人公司,对高端人才有较大需求,但因为企业区位因素,吸引人才落户有一定困难,只能通过在大都市开设研发室等形式吸引人才,这些人才在两地都无法享受政府扶持政策。因此,政府在制定人才政策时,除了要防止不良企业钻空子,也要避免一刀切,帮助真正有人才需求的企业把人才留下来、留得住。

以乡村振兴筑“燕子工程”

5月12日

临安昌化镇服务小分队 许国平

农村年轻人流失的现象非常严重,主要原因:一是农村集体经济薄弱,年轻人在村里找不到满意的工作。以虞溪村为例,村里无一家企业,年轻人留在村里除了种植山核桃,没有其他选择的机会。二是农村基础设施落后,教育、医疗等资源匮乏。以虞溪村为例,村里没有小学和初中,都集中在镇上,进出村里的道路不便,为了方便小孩就学,很多家庭在镇上租房子的同时也在镇上打工。

解决农村年轻人流失问题,还是要坚决贯彻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千方百计吸引年轻人回乡创业。一方面要大力培养农村优秀的年轻后备干部,年轻干部有活力、有创意,是农村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的生力军,昌化镇近年来实施“燕子工程”,选拔优秀的年轻干部担任书记助理,重点培养。另一方面要大力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生态整治,需要各级政府以“美丽乡村”建设等方式加大对农村的投入,吸引年轻人回乡创业,比如因地制宜发展农村旅游、民宿经济等,也能吸引企业到当地投资。

多措并举改善人才流失

5月18日

淳安临歧镇服务小分队 王伟勋

乡镇企业普遍存在年轻优秀人才短缺问题,形成原因是多方面的,例如:年轻人向城市迁移导致年轻优秀人才流失;乡镇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年轻人展示能力和专业的平台不多导致年轻优秀人才流失;乡镇的人才成长环境无法完全满足年轻人成才的期望导致年轻优秀人才流失。

要吸引年轻人回乡创业,除了要创造适合年轻人生活、工作的环境,还要搭建能让年轻人展示、创造、发展的舞台。一是要给予乡镇年轻干部在管理中的实践权,放手让有作为敢担当的青年干部去管理和服务,增强政企互动,谋求化学效应。二是加强企业管理知识培训,逐步引导乡镇企业从传统管理向现代管理转变,改善青年人才的内部发展环境。三是创新乡镇产业发展的平台,逐步搭建适合年轻人发展的电商、直播等新潮的产业平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