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动态

钱塘新区:着力实现“三提升一优化”目标 发布2020年政府采购任务清单

发布日期: 2020-05-11 15:41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为加强新区政府采购监管工作,贯彻落实新区公共资源交易领导小组会议要求,财政金融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发布了新区2020年政府采购监管工作的主要任务清单,着力实现提升数字化水平,提升规范化水平,提升效益化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的“三提升一优化”目标。

一是运行机制实现“两个全”。实现预算指标对接、采购计划上报、采购方式变更、合同备案、一体化支付全周期网上办;实现采购项目法定采购方式全流程电子化,推广运用政采云电子交易系统,实现电子投标、电子开标、电子评标。

二是管控机制执行“四个严”。严格执行内控,要求各单位加强政府采购内部控制,重点是采购方案、采购文件,关键是采购方式的选定。严格执行备案,主要是做好采购合同的系统备案,单一来源采购报纪检监察部门备案。严格执行代理机构禁入制,建立代理机构“黑名单”制度,实行代理机构委托“3年2次”禁入制。严格执行三个标准,集采目录以外分散采购限额标准(30万元)以上要进场交易;预算金额(1000万元)以上的必须委托交易中心组织实施;公开招标数额标准(200万元)以上原则上应公开招标。

三是为企服务落实“四个减”。政府采购项目一律取消投标保证金。降低履约保证金缴纳比例,不超过合同金额的5%,对评价良好的诚信供应商可以免收。取消文件工本费,采购文件电子化,并在线免费提供。缓解供应商资金压力,采购合同要约定预付款,比例原则上不低于合同金额的30%,加快采购资金支付进度,不得以审计作为支付供应商款项的条件,不得约定验收合格后分期付款和预留质量保证金。

四是项目管理做到“三个控”。控制项目实施计划,要求各单位根据年初的采购预算,及时编制全年采购项目实施计划并上报财政金融局。控制项目实施进度,要求各单位前三季度每季度上报一次项目计划实施情况,第四季度每月上报一次项目进展情况,对未按计划如期实施的要作出说明并明确新的实施时间,除特殊情况外,11月底前未实施且超过计划期限2个月以上的,直接核减该项目预算,11月底前未实施但仍需采购的,原计划公开招标的不得以时间紧急为由改为非公开招标。控制采购质量,财政金融局每季度对已完成的项目组织开展抽查,主要是“三查一评”:查采购方式,查审批流程,查内控制度,评资金绩效(重大采购项目纳入财政支出重点绩效评价项目)。

五是业务水平强化“三个专”。执行专业的工作规程,各单位相关人员要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杭州钱塘新区政府采购工作规程》。稳定专业的人才队伍,各单位特别是采购项目较多、下属单位较多的单位,要尽量稳定政府采购工作专项联系人,合理保证其参加学习培训、开展业务交流的时间;分管负责人要积极学习业务,掌握相关底线红线。深化专业的指导服务,财政金融局积极组织开展政府采购业务培训,主动对接并及时解答问题,做好全方面指导服务;各单位专项联系人要做好对业务科室的采购指导,统一把关。

为切实将2020年政府采购监管工作任务措施清单落到实处,财政金融局将积极主动,认真做好机制建立、信息化建设、指导服务、督查检查等工作,为进一步提升新区政府采购规范化水平,更好服务保障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工作单位:杭州钱塘新区财政金融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