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节用裕民 聚力赋能 ——2020杭州财政这么干

发布日期: 2020-04-26 09:20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杭州,这座有温度的城市,在过去的一年里大事连连、喜事多多,城市影响力持续扩大,人民幸福感不断增强,连续13年入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被授予全国唯一的“幸福示范标杆城市”。

市人大代表出席会议聆听《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65.97亿元,比上年增长7.7%。其中税收收入1791.17亿元、非税收入174.8亿元,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91.1%,保持全国副省级城市首位。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52.85亿元,增长13.7%。其中用于民生方面支出1535.32亿元,民生投入占比达78.6%,全市合力投入十件民生实事资金68.65亿元,办好“关键小事”“民生实事”,持续推动全市人民幸福升级。

杭州财政,在过去的一年里收支情况如何,财政投入有哪些亮点和特点,2020年更加积极有为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又有哪些看点,请看《阳光账本》和解读视频。

阳光账本

↑↑扫描上方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查看↑↑

解读视频

《爱杭州》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应对疫情考验极不平凡的一年,更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新目标定位的第一年。

朝受命、夕饮冰。面对更为严峻复杂的“紧平衡”压力、保障“两战全胜”的新挑战、推动“六稳”“六保”的新要求,杭州财政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大财政、大统筹、大数据”为实践路径,节用裕民,聚力赋能,击楫奋进,破浪前行。

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2104.5亿元,增长7%左右。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2022.8亿元,同比增长6.5%。

聚力“大统筹”

全力保障“两手硬、两战赢”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三公经费压减5%以上、部门预算压减整合10%、专项资金压减整合20%,大力压缩非刚性、非重点、非急需支出,压缩资金集中用于疫情防控和支持复工复产复市。通过减税减费减租减息缓缴和财政补贴,全市统筹战疫情促发展资金达600多亿元,全力保障“1+12”惠企政策兑现,推动政商“亲清在线”平台深化运行,最强决心与企业共克时艰。

聚力“双引擎”

精准助推经济发展高质量

综合运用减税降费、专项资金、产业基金、政府采购等政策工具,围绕新基建、新消费、新制造、新电商、新健康、新治理,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全市统筹安排50亿元,推动数字经济和制造业“双引擎”动能加快释放。市财政安排17.73亿元,深入贯彻落实“人才生态37条”。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聚力“一体化”

加快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

深入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推动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串珠成链,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市财政安排143.81亿元,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安排26.75亿元,推进钱塘江流域生态环境建设;安排20.14亿元,健全乡村振兴投入保障机制;安排18.94亿元,支持城乡居住品质提升。

聚力“惠民生”

持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民生事业保障力度,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坚决兜牢民生底线,持续擦亮“最具幸福感城市”金字招牌。市财政安排67.86亿元,提升美好教育质量;安排30.42亿元,提升健康杭州品质;安排11.74亿元,提升文化体育水平;安排78.64亿元,健全多层次可持续社会保障体系。

聚力“大数据”

着力推进财政治理现代化

再造财政数字化管理新模式,加大体制机制统筹创新力度,发挥财政“四两拨千斤”作用,推进财政管理提质增效,增强财政统筹保障力和可持续发展力。

公共财政,以人民为中心,助力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只争朝夕正当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