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助万企、帮万户",杭州财政在行动!(三)

发布日期: 2020-03-25 11:00 信息来源:杭州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助万企、帮万户”活动要求,进一步持续深化走亲连心杭州财政“3+1”服务,根据《关于深化杭州财政“3+1”服务体系 助力打好“两战”的通知》,市财政局上城区望江街道、上城区小营街道、临安区昌化镇、淳安县临岐镇4个服务小分队自3月16日起奔赴基层一线,开展驻点服务。


昌化镇服务小分队

“云上讲堂”开课,“云直通”助力两战


“这次优惠政策网上培训非常及时,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得到专家的辅导,给我们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一位昌化镇企业经营者说。3月24日下午,昌化镇服务小分队举办了财税惠企“云上讲堂”,受到企业代表们的纷纷点赞,这也是小分队“云直通”平台系列服务之一。

因时因地开办“云上讲堂”。根据前期走访收集到部分企业对优惠政策了解不透彻的共性问题情况,服务小分队认真梳理政策诉求,精准筹划辅导内容,举办了首期“云上讲堂”。介绍解读《阶段性社保费减免政策》《疫情期间惠企政策》和《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 “网络+现场”同步开展,昌化镇100多家企业代表参加培训,取得良好效果。 

高效灵活建立“云直通”。服务小分队贯彻财政数字化转型理念,以本次“云上讲堂”为起点,着力打造“云直通”线上服务平台。以“企业不呼叫,政府少打扰”为出发点,持续扩展“云直通”服务模式,充实“云上问诊”“云上办理”“云上反馈”等服务内容,形成云上闭环服务,给企业、群众提供更高效便捷的服务。

“云上云下”齐头共进。驻点服务开展以来,服务小分队在局领导带领下走访调研昌化镇重点企业复产复工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实现全镇规上企业走访服务全覆盖,分层分类扎实推进问题跟踪解决。


临岐镇服务小分队

服务管理项目化,助农助企融基层

“用脚步丈量村镇,用真心服务基层”是服务小分队队员们的共同心声。驻点服务以来,服务小分队认真贯彻市局整体部署要求,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建立项目化管理服务机制,深入一线助力疫情防控,走村入企助推复工复产。

党建引领建机制

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第一时间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党建引领业务工作方向。建立项目化管理服务机制,将财政全生命周期项目化管理思路和助万企帮万户驻点服务工作实际相结合。以项目化管理为核心,全程跟踪,全力推进。以企业需求、农户需求、基层需求为导向,将计划、执行、检查、处理的管理模式贯穿到驻点服务工作的全过程。以挂图作战为抓手,清单上墙,责任上墙。详细列出问题清单要素,定期分享思路办法,发挥集体智慧与个人才能结合作用,集思广益找到问题解决路径。以点面结合为支撑,精确定位,精准发力。点对点走访企业、农户、基层组织,充分运用座谈会、培训课、基层党课等形式与基层交流互通,运用实践与理论相结合方法,找准问题关键点,探索解决问题突破点。

服务民情促发展

服务小分队进驻后,迅速进入角色状态,走访工业企业,收集协调解决各类问题。惠企宣传送服务。第一时间与镇产业干部座谈交流,详细介绍杭州市“1+12”惠企政策和亲清在线平台,解读“三服务”小管家平台,确定问题收集上报和解决机制,积极探索助工助企思路。实地走访察民情。走遍临岐镇大小街道和中药材市场,积极宣传解读惠企政策,填报《2020年杭州市企业用工需求调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现状与发展诉求,并在收集问题后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帮助协调解决。出谋划策促发展。主动与镇产业干部针对具体企业的问题深入沟通交流,迅速联系市主管部门协调解决,并指定专人后续对接企业人员,全程跟踪问题解决进展,将此事项列入项目化管理重点问题专题分析。


“助万企、帮万户”活动开展第一周,4个财政服务小分队下沉一线、“双线作战”,共参与一线疫情防控85人次,驻点服务企业28家,走访企业、村(社区)共72个,累计解决问题54个,开展双向交流会15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