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动态

钱塘新区:新区力推复工达产 为企业“减负”

发布日期: 2020-03-20 09:23 信息来源:杭州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3月2日起,新区全面恢复政府采购活动,新项目采购活动全面实施政采云电子交易系统,实行全流程电子化在线完成,仅一周时间就启动政府采购项目4个,采购预算金额1049.73万元。实现了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和单一来源等法定采购方式的远程投标和不见面开标常态化,供应商网上“零障碍”下载采购文件,交易全程“零跑腿”“零费用”。

实际上,早在2月28日,新区就提前对原暂停开标的政府采购项目经单位研究可以先行恢复采购,并原则上要求项目采用全流程电子招标的线上方式开标,取消投标单位到现场递交标书、签到、确认等环节。

“项目采购取消采购文件工本费和实施全流程电子化,每年可节约企业采购文件获取、投标文件制作、交通住宿费约325万元。同时为了统筹做好政府采购和疫情防控,我们倡导对于非必须公开招标的项目,鼓励采购人通过政采云平台电子卖场的网上超市、在线询价、网上服务市场等方式进行采购,实现政府采购无纸化、电子化。”据新区财政金融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有效发挥政府采购帮助企业度过“难关”的作用,新区更是通过不断优化建立采购资金预付制度、优化政府采购金融服务、搭建新区制造精品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力促依法规范开展采购等多种措施,全方位发力,支持企业有效复产、健康发展。

“这些措施除了搭建更为便捷的采购体系,还以真金白银的补贴,减小企业资金压力。同时搭建企业和产品的平台,拓展‘云上采购’的销售渠道。”该负责人举例说,以清理保证金制度为例,在取消投标保证金的基础上,2020年2月12日起,全面降低履约保证金,由原来不超过合同金额的10%降低为不超过合同金额的5%,预计每年可减少企业资金占用约3583万元,有效降低投标人交易成本。此外,为了充分发挥新区智能制造的优势,向全省推介钱塘新区制造精品,财政金融局将联合相关部门,积极搭建新区制造精品馆,积极推动新区的首台套、首批次产品、新区制造精品及优秀企业入驻,支持新区精品制造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可持续发展,打造新区智能制造金名片。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月底,新区通过政府采购“绿色通道”采购疫情防控物资金额1147余万元,财政金融局将力促各单位疫情防控物资的采购结果在浙江政府采购网上公示接受公开监督。


(工作单位:杭州钱塘新区财政金融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